滥竽充数

(三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课文《滥竽充数》教学实录与思考(5)

2014-08-04  |  

  师:有同学说,起先,他有可能是紧张的,害怕的,但是他紧张要装作……

  生:不紧张。

  生:害怕要装作不害怕。

  生:不会吹竽要装作会吹竽。

  师:装着装着居然发现没人发现,他也就开始有点得意,心里开始有点偷笑,心里开始慢慢的有点踏实。(板书:装),你由这个“装”字你又想到哪些词了?

  生:我还想到了装腔作势。

  生:我还想到了装模作样。

  生:混水摸鱼。

  师:你看,这就是装。这个读书读到人物心里去了,我们就能明白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明白他想的以后,读出来的又不一样了。我请谁来读呢?

  (生读。众鼓掌)

  师:你装出会吹的样子,读的多有自己的个性呀,多好啊。读书,读到脸上,读到别人心里,还要读出自己的态度,你是赞成这个事呢?还是不赞成这个事?你是要批评南郭先生,还是要赞美他?你是要劝戒他呢?不是说出来,而是要读出来,让人一听就知道你是这个态度。有难度是吧?要练吧?不要?好。请这位男生读,他是个什么态度。

  生1读。

  师:我听出来了,他是批判他。

  生2读。(读完,生鼓掌)

  师:你为什么把居然读得这么重?

  生2:因为他不会吹竽,如果齐宣王跟他儿子一样也要他们一个一个单独吹的话,南郭先生就会暴露出来,但是齐宣王喜欢他们一齐吹,他就可以装腔作势,不劳动就拿到俸禄。

  师:表示你的不满。

  生2:对。

  师:她读书一个字里面一个词里面就读出那么多的东西,而且善于联系上下文来读。是的,读书就要像他那样,联系上下文来读文章,这就能读出自己的想法来,读书要能读出自己的味,自己的态度,还要读出自己的想法。下面,请你把这段话和最后一句话联系起来读一遍。最后一句话是什么?

  生:南郭先生只好逃走了。

  师:放在一起,读出什么来了?

  生:我从只好这个词了解到南郭先生非常不愿意离开

  师:但是

  生:他迫不得以,如果不离开,可以会有杀身之祸。

  生:我觉得南郭先生只好逃走了,要是他不逃走的话,可能会被抓到,这样他就要坐牢什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