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讲述活动更好地发展幼儿的独自语言(3)

2014-03-17  |  

  2.组织多样的讲述方式

  讲述活动中,组织方式同样对幼儿讲述兴趣的维持起着重要作用。教师可以灵活采取自由讲述、小组讲述、同伴互相讲述、集体讲述等方式,调动幼儿参与讲述活动的兴趣。

  3.纠错要讲究策略

  对于幼儿在独立讲述中出现的错误,当然是要纠正的,关键是如何纠正。我们以为,由于幼儿本身的语言知识(包括语音、语法、词汇和语用等)都正在发展之中, 独立讲述时出现错误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也不能放任自流。在讲述活动中,纠正幼儿的错误时应注意:最好不要在幼儿讲述的过程中立即纠错。因为这样很容易打断幼儿的思路,有可能错误没有改过来,幼儿反而忘了怎样接着讲下去了。同时,幼儿有可能就此害怕单独在集体面前讲话。所以,纠错应该因人而异,根据幼儿的性格、年龄、性别等选择不同的方式。一般来说,纠错应该放在幼儿讲完以后,表扬他的优点如连贯、全面等之后,再提出他的小错误,这样幼儿更容易改正,也有利于促进幼儿讲述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幼儿的讲述水平。

  教育部2001年颁布的新《纲要》中指出,语言教育的目标之一是幼儿“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这主要涉及幼儿独白语言的发展。独自语言是一种复杂、周密的口头语言表达形式,需要幼儿用完整、连贯的语言将内心的感受和体验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并能得到他人的理解。3~6岁的幼儿在独立表达时,其独白语言开始注意到事物间的联系和讲述的重点,在记叙事物时逐渐有了时间、地点和起因、经过与结果,逐渐能就某一主题展开谈话,独立讲述故事或各种事情,而且连贯、完整性增强。

  述活动是幼儿语言教育活动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以培养幼儿独立构思和表述一定内容的语言能力为基本目的,为幼儿创设一个相对正式的语言运用场合,要求幼儿依据一定的凭借物,运用比较规范的语言来表达个人对某事、某物或者某人的认识,进行语言交流。由此可见,讲述活动重点培养的是幼儿的独自语言能力。研究表明,讲述活动能够有效地提高幼儿的语言水平,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并教给幼儿认识事物的方法,但与此同时,讲述活动对幼儿独白语言发展的影响尤为重要。在讲述活动中,幼儿有机会逐渐学习在集体面前独立讲述自己的想法,把一事、一物、一个人物讲清楚,他们的语言表述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得到发展。在教师指导下,幼儿所讲的内容逐渐达到完整、清楚、符合逻辑等要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