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讲述活动更好地发展幼儿的独自语言(2)

2014-03-17  |  

  二、准确定位讲述活动的目标

  发展幼儿的独白语言是讲述活动的重要目标。根据讲述活动的特点和幼儿语言发展的需要,在讲述活动中应着重培养幼儿三方面的能力。即培养幼儿感知、理解讲述对象的能力,培养幼儿独立构思与清楚、完整表述的意识、情感和能力,培养幼儿掌握对语言交流信息清晰度的调节能力。

  概括起来说,我们就是要着重培养幼儿的独自语言能力,因为培养幼儿感知、理解讲述对象的能力只是为幼儿的独立讲述做好准备,让其有话可说;而培养幼儿掌握对语言交流信息清晰度的调节功能,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幼儿的独白语言,让其有话会说,或者是更好地表达出来。

  既然将讲述活动的重要目标定位于促进幼儿独白语言的发展,那么教师在开展讲述活动时,就应该把自己和幼儿的主要精力放在“讲”上,重点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经验自由讲述,学习并运用新经验进行讲述等。教师应该树立这样的观念:讲述活动中的所有工作,如图片、实物准备、情境表演等都是为幼儿的“讲”服务的。

  三、激发并保持幼儿独立讲述的兴趣重视凭借物的选择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讲述活动,都需拥有一定的凭借物,如图片、实物、情境表演等。教师通过提供讲述活动的凭借物,给幼儿划定讲述的中心内容,使他们的讲述语言具有明显的指向性。可以说,在讲述活动中,一定的凭借物往往成为幼儿讲述的客体,对幼儿的讲述起着重要的作用。凭借物是幼儿讲述的中心,幼儿通过各种感官接触、了解凭借物,并据此独立表达自己的感受。由此可见,要想幼儿对开展的讲述活动感兴趣,讲述的凭借物当然要是幼儿喜闻乐见的,对其有一定了解的,发生在幼儿身边的事件、人物和物体等。

  1.注意提问的方式

  在讲述活动中,教师呈现凭借物后一般都会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幼儿理清思路,更完整地表达。提问的方式是很重要的,教师应该多提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促使幼儿从不同角度思考,并帮助幼儿有效地组织讲述思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