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识字8》课堂教学实录

2014-01-03  | 象形 象形字 课堂 

  师:孩子们,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汉字之一,几千年来,它在不断地变化着,才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咱们来看,这是什么字啊?

  生:甲骨文

  师:对,这是最早的鈥溗澴郑坠俏牡拟溗澴郑馐牵

  生:金文的鈥溗

  师:这是金文的鈥溗潱馐乔厥蓟释骋涣焙虻拟溗潯G疲馐橇ナ榈拟溗潱馐俏颐窍衷诙汲S玫目榈拟溗澴帧?楸驶街薄⒎秸颐且恢钡浇裉於荚谟茫魑曜甲痔濉

  师:好,这节课呢,老师今天就带大家走进汉字王国,来领略汉字的奥秘,请孩子们伸出小手和李老师一起来写课题。

  师:好,大家一起读。

  生:识字8

  师:请同学们打开课本,看一看书上的17面的这幅表格,瞧,从中你都知道些什么?

  师:好,请你说。

  生:图中说了有一个月亮,第一幅图说了早期的月亮。

  师;人们根据月亮的形状鈥︹

  生:变成一个像月亮形状的字,人们就叫它鈥溤骡澴帧

  师:真厉害,从月亮的形状,人们发明了古汉字鈥︹

  生:月

  师:第二幅图呢?

  生:是一块肉。

  师:恩

  生:肉它就跟月有关,然后它就发明了一个跟月很像的象形字。

  师:噢,它还知道象形字,大家给他点掌声吧!汉字最早就是象形文字,人们根据肉的形状发明了古代的汉字鈥溔忖澴郑孀藕鹤值牟欢媳浠嗣怯迷伦峙砸材艽媸裁茨兀

  生:肉

  师:太棒了,请坐,咱们来看一看,请大家大屏幕,我们的祖先就根据月亮的形状而创造出古汉字鈥溤骡澴郑欢媳浠捅涑山裉煳颐鞘褂玫脑铝恋拟溤骡潱湃烁萑獾男巫从执丛斐隽斯糯鹤肘溔忖澴郑罄窗。孀藕鹤值牟欢媳浠嗣且灿迷伦峙岳幢硎臼裁匆馑及。

  生:肉

  师:现在聪明的小朋友已经知道了,月字旁的字可以表现几个意思呢?你来!

  生1:两个。

  师:你说。

  生2::可以表示两个,月亮和肉。

  师:你再说完整下,月字旁的字鈥︹

  生:月字旁的字有两个,可以表示月亮和肉。

  师:好,现在我们再打开书看一看,今天要学习的两行词语,自己去读一读,轻声的去读一读,想一想,第一行的月字旁的字是什么,第二行月字旁的字又表示什么意思?有同学已经知道了,看看,你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识字8”课堂教学实录》摘要:都常用的楷书的水字。楷书笔画平直、方正,我们一直到今天都在用,它作为标准字体。 师:好,这节课呢,老师今天就带大家走进汉字王国,来领略汉字的奥秘,请孩子们伸出小手和李老师一起来写课题。 师:好,大家一...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方案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一年级下册《识字4》教后谈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