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菜园

(四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四下:《父亲的菜园》教学设计(3)

2013-06-27  |  

  2.交流汇报。师:在暴风雨来临之际,父亲是怎样做的?(生读——那天,父亲正在吃午饭,把碗一丢,抓起铁锨就冲进了暴雨中……)

  3.找出动作词语。师:你能找出哪些父亲动作的词语?(一丢、抓起、冲进)

  4.理解词语表达的意思。师:从这些词语中体现出父亲这时候的心情怎样?(着急)父亲把碗一丢,抓起铁锨就冲进了暴雨中想干什么?(救菜园)对呀!父亲的心里很着急,想去救那块还没有开垦好的菜园。

  5.指导朗读——“那天,父亲正在吃午饭,把碗一丢,抓起铁锨就冲进了暴雨中……”读出父亲赶着去救菜园的心急。(个别读、点评、齐读)

  6.理解“一干二净”和“狰狞”的意思。

  ①师引读:可是,大雨还是无情的把山坡菜地里那——(生读——山坡菜地里那薄薄的一层泥土已经被大雨冲了个,露出一块一块狰狞的岩石来。)

  ②理解“一干二净”的意思。师:在这里的一干二净什么意思?(一干二净指父亲的菜园毁了、泥土全都被雨水冲走了。)

  ③理解“狰狞”的意思。师:狰狞又是什么意思?(本来是凶恶的样子。在这里指石头长不出东西)

  7.体会父亲的辛勤作过渡。

  ①体会父亲的辛勤。师:大雨仅仅只是冲走了泥土吗?还冲走了什么?

  ②过渡:师:此时,父亲的心情是怎样的?(预设1:伤心——为什么伤心?因为雨水毁了他的心血;伤心过后,父亲又怎么做呢?不气馁!预设2:父亲没有气馁,想重新从头再来。那他又是怎样做的呢?)

  (设计意图:预设是为了过渡,更容易让学生找出父亲执着的段落和语句。)

  (三)学习第5自然段体会父亲“执着”的品质

  1.学生汇报。(生读——他在坡地的边缘砌了一道矮墙,再从山脚下把土一筐一筐挑上去,盖住了那可怖的岩石。父亲的双肩红肿,脚板也磨起了泡。)

  2.理解气馁。师:同学们,什么叫气馁?

  3.找出动作词。师:哪些动作可以看出父亲没有气馁的?

  4.引读体会父亲的执着。

  ①引读。师:你们看,父亲的双肩(生接——红肿),脚板也(生接——磨起了泡)。

  ②体会执着。师:但是父亲也没有气馁,从这里你可看出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板书:执着、永不放弃、坚持不懈)最后看着菜园又被开出来了父亲开心地(笑了)。

  5.个别读。师:谁能带着父亲的那种执着的精神读一次这一段话。(生读、生评)

  (四)学习第9、10自然段,体会父亲对土地的“执着和热爱”

  1.过渡铺垫。师:在这一位勤劳父亲的响影下,以后的日子父亲又是怎么做的?(学生汇报读9、10两个自然段中的句子。)

  2.概括——肥田。问:他是怎样肥田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