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菜园

(四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四下:《父亲的菜园》教学设计(2)

2013-06-27  |  

  2.学习生字。

  (1)出示本课的生字。师:刚才同学们都很认真地默读了课文,生字词都找出来了吗?看看是不是何老师找的这些?

  (2)带拼音读生词。

  (3)去拼音读生词。

  (同桌互读、开火车读、男女对读)

  3.汇报交流: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读课文,找出生字,感悟课文的主要内容,对深入课理解作业铺垫。)

  三、深入课文、理解父亲“勤劳”和“执着”的好品质

  (一)过渡铺垫

  1.背景引入。

  师:同学们读得真不错!你知道吗?一条新修的公路,使我家失去了四季翠绿的菜园。我们的心情都不大舒畅,没有了新鲜的蔬菜,对一个普通的农家来说,就像婴儿断了奶。终于有一天,父亲望着饭桌上总也盛不满的菜碗,说要重新开垦一块菜地。这时,全家人投去诧异的目光——要知道,在我们这里要找一块可以当菜园的地,是相当困难的。望着我们困惑的神情,父亲坚毅地说:“我们去开一块新的菜地!”

  2.理解“坚毅”。

  师:什么叫坚毅?父亲是怀着这么坚定的信念去开垦新菜园的?

  (设计意图:教师用语言引入背景创设情境,为文章铺垫,既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理解“坚毅”让学生更好理解课文的开端。)

  (二)学习第3自然段体会父亲的“勤劳”品质

  1.围绕问题自学课文。

  问:父亲是怎样开垦新菜园的?请同学们边读书边画出父亲开垦菜地的句子。

  2.学生自读课文,围绕问题寻找答案。

  (设计意图:让学生带着问题朗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对文意有一个初步的整体印象,以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课文。)

  3.汇报交流,学习3自然段。

  (1)指名汇报,读出父亲开垦菜园的句段。

  (2)屏幕出示:每天天还没亮,父亲就扛着锄头、挑起箢箕上山去,直到傍晚,才挑着一担柴草回家来。

  4.朗读、品味课文的第3自然段。

  (1)引导朗读。师:是呀!每天天还没亮,父亲就——(学生读:扛着锄头、挑起箢箕上山去,直到傍晚,才挑着一担柴草回家来。)

  (2)体会勤劳。师:读得真不错,你觉得父亲是个怎样的人?(板书:勤劳)

  (3)理解重点词。师:你能找出哪些词语体现出父亲的勤劳?(每天、没亮、傍晚)是呀!父亲从早忙到晚,真是勤劳。你还能找出哪些词语可以看出父亲的勤劳?(扛着、挑起、上山、挑起)对呀,这些动作的词语足以体现出父亲的勤劳。

  (4)感情齐读。师:父亲那么勤劳,真值得我们学习,大家带着敬佩的语气读一读这段话。

  (三)学习第4自然段,加深体会父亲的“勤劳”品质

  1.过渡:经过父亲一星期的辛勤劳动,一块三四分的地终于开出来了,但天有不测的风云,父亲还没有来得及整理新辟的菜园,一场暴雨说来就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