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二上:《笋芽儿》教案

2013-06-27  | 芽儿 创设 朗读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的确定:

  ⑴知识目标:

  ①认识鈥溁剿疋澋14个生字,会写鈥満啊⒑簟⒒解3个字。

  ②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⑵能力目标:

  ①图文结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的能力。

  ②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团结协作的精神。

  ⑶情感目标:

  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感受充满童趣的春天,体会春天的快乐。

  教学重、难点的确定:

  教学重点:

  识字;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识记一些较难的字。

  教学理念的定位

  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的实施建议中提出的教学建议,在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后,结合二年级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活泼好动的特点,我把本节课的教学理念定位在:鈥溩裱纳硇姆⒄构媛珊陀镂难肮媛桑≡窠萄Р呗遭澱庖凰枷肷稀Mü瓷枨榫臣し⒀蹲帧⒃亩恋男巳ぃ醚酥虏慕涣魇蹲址椒ā⒉扇《嘀址椒ɡ识恋鞫难盎裕词迪纸萄勘辍

  教法、学法指导

  本课时主要是识字和朗读的教学。在教学设计中,根据低年级识字、阅读教学的特点,我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直观形象进行识字教学。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趣味揭题

  1.同学们,我们国家的国宝是什么?(生答)大熊猫最爱吃什么?(生答)竹子长大了叫竹子,可它小时候不叫竹子,你知道它叫什么吗?(生答)出示笋芽儿图:这就是笋芽儿。那小笋芽是怎样长成一株健壮的竹子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笋芽儿》一课。

  2.板书课题,提醒学生鈥溗裱慷澋亩练ǎ攵量翁狻

  【设计意图:通过情境的创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设疑能激发学生阅读童话的兴趣。】

  二、自主初读、合作识字

  1、自由读课文,借助拼音读准字音。圈出生字。不会的字要多读几次。标出自然段。

  2、把生字读给同桌听,互相帮助识记生字。

  3、出示笋芽儿形象的生字卡片检查读音。

  4、你是怎样记住这些字的?你有那些好方法?你愿意把这些好方法介绍给全班同学吗?

  5、出示词语让学生开火车读。

  6、快乐传递读词语:把生字放在词语里,你还会读吗?我们来玩一个快乐传递的游戏,请每个小组的第一个同学拿到词语卡片,请一位学生到讲台前拍手,这同学拍停了,如果卡片传到哪个同学的手上,那个同学就把词语读两遍。你准备好了吗?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的独立识字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

  三、朗读感悟

  1、齐读课文。思考:在笋芽儿的生长过程得到了谁的帮助?(板书:春雨姑娘、雷公公、竹子妈妈、太阳公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上:“笋芽儿”教案》摘要:文的能力。 ②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团结协作的精神。 ⑶情感目标: 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感受充满童趣的春天,体会春天的快乐。 教学重、难点的确定: 教学重点: 识字;正确、流利地...
相关文章课文 3 笋芽儿(2篇)《笋芽儿》教学反思
《笋芽儿》教学反思和笋芽儿一起成长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