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问题

(六年级下册)

《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销售中的盈亏》教案

2013-06-05  | 一次方程 一元 实际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1. 理解商品销售中的进价、售价、标价、折扣、利润、利润率等数量之间的关系。

  2. 根据鈥準导适奂郏浇郏筲澋仁抗叵盗幸辉淮畏匠探饩鲇氪蛘巯塾泄氐氖导饰侍狻

  过程与方法目标:

  1. 通过实际问题的探究活动大体估算盈亏,再准备计算检验自己的判断,从而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2. 经过引导、讨论和交流让学生理解根据问题设未知数的意义。

  情感与态度目标:

  1. 进一步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数学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学好数学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2. 通过交流、合作、讨论,让学生获取成功体验,增进应用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运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了解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般步骤。

  教学难点:1. 对商品的售价、进价、利润、利润率之间关系的理解;

  2. 正确列出一元一次方程。

  教辅工具:多媒体课件

  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创设

  问题

  情景

  1、展现日常生活中的销售实例,学生回忆知识。

  打折后的商品售价=商品的原标价脳折扣数

  2、展示常用数量关系:

  ①利润=售价-进价

  ②利润率=利润/进价脳100%

  ③利润=进价脳利润率

  ④售价=进价+利润=进价+进价脳利润率

  讨论、分析、回答商品销售中的几个概念:进价、售价、标价、利润、利润率、打折,及其数量关系

  学生理解基本概念,了解其之间的数量关系,让学生体会身边处处有数学。

  探

  究

  预

  备

  预备练习:(投影)

  (1)体育商店足球打6折出售,是指按原价的 %出售,如果这种足球的原价是80元,则现价是 元。

  (2)一块进价100元的手表以150元卖出,利润为 元;利润率是 ;

  (3)一块进价100元的手表,卖出后亏损20%,售价是 元;

  (4)进价为 x元一块手表,若要盈利20%,则其售价应为 元。

  (5)益华商店以每件210元的价格卖出一个闹钟,盈利40%,现设这个闹钟进价为x元,则利润用x的代数式可表示为 元,售价用x的代数式可表示为 元

  列方程得: 。

  (6)试一试:一商品的卖出价是105元,进货价是多少元时,利润率为5 %? (列方程解)

  思考后回答

  加深对数量关系的理解

  通过预备练习把问题细化,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

  探

  究

  学

  习

  问题:销售中的盈亏

  某商店在某一时间以每件60元的价格卖出两件衣服,其中一件盈利25﹪,另一件亏损25﹪,卖这两件衣服总的是盈利还是亏损,或是不盈不利?

  1、设盈利25%的那件衣服的进价为x元,

  这件衣服的利润可表示为 元

  这件衣服的售价为60元,

  列方程

  求进价为 元;

  2、设亏损25%的那件衣服的进价为y元,

  这件衣服的利润可表示为 元

  这件衣服的售价为60元,

  列方程

  求进价为 元。

  小组讨论后回答问题,并找出等量关系,作出解答

  师生共同归纳出解题的方法,抓住合适的等量关系

  教师边教边引导,让学生明白需找出哪些关键量,建立怎样的等量关系

  巩固

  练习

  1、一件夹克按成本价提高50%后标价,后因季节关系按标价的8折出售,每件以60元卖出,这批夹克每件成本多少元?老板是亏了还是赚了?赚或亏了多少元?

  学生动手自行解决问题,个别学生展现解答并讲解

  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应

  用

  提

  高

  2、甲、乙两家商场销售同一种书包,甲商场售价为80元,乙商场打出鈥溙丶鄢瓯觯7折优惠鈥澋墓愀,结果还能比甲商场多赚4元。问乙商场的标价为多少元?(要求只列方程,不解方程)

  学生思考后,老师提问

  加强对于数量关系的理解和应用

  3、能收回本钱吗?

  刚上初一不久的小明有一天碰到一个问题:

  小明父母经营的服装生意不太景气,为了在鈥準换平鹬茆澏嘧┣龆ń陆囊慌10000元的服装,按高出进价的20%标价,然后打出鈥湸蟪瓯觯苏塾呕葩澋墓愀妫晕收庋淖龇,等服装全部卖完后,能收回本钱吗?

  请你帮助小明设计一个方案,改变两个带下划

  线条件中的一个,使得服装全部卖完后能盈利10%

  学生自行思考,解答出来,教师提问并点评

  学生小组探讨,教师给予适当的指导

  指导学生全面考虑问题,做个精明的商家

  引导学生怎样为商家服务,体现经营意识

  小结

  1、理解打折、进价、售价、利润、利润率等概念的含义及概念间的数量关系。

  2、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1)仔细审题。(2)找等量关系。(3)解方程并验证结果。

  师生共同小结

  让学生自主发现学习销售问题中应注意的方面

  布置

  作业

  1、预习探究二

  2、①、某商品每件的售价是192元,销售利润是60%,则该商品每件的进价多少元?

  ②、某种商品零售价为每件900元,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商店决定按售价9折降价并让利48元销售,仍可获利20%,则这种商品进货价是每件多少元?

  ③、某文具店有两个进价不同的计算器都卖64元,其中一个盈利60%,另一个亏本20%.这次交易中的盈亏情况?

  3、课本:113页第 2题。

  课后

  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销售中的盈亏”教案》摘要:、利润、利润率之间关系的理解; 2. 正确列出一元一次方程。 教辅工具:多媒体课件 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创设 问题 情景 1、展现日常生活中的销售实例,学生回忆知识。 打折后的商品售价...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十五)盈亏问题与比较盈亏问题比差法
一年级趣味数学:一元钱新课程实施中三种意识的培养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