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案:《欧洲风情》(3)

2013-06-04  |  

  (一)学唱《桑塔?露琪亚》

  1。要把唱好歌曲、有感情地演唱歌曲作为教学的重点。 2。在教学方法上,可采用以下手段:

  ⑴ 聆听帕瓦罗蒂、多明戈及卡雷拉斯的演唱录音。也可以聆听我国歌唱家的演唱录音。目的是激发起学生的歌唱兴趣,并为学生体验与掌握歌曲的风格、进一步分析认识歌唱家的演唱风格做好准备。 ⑵ 歌曲中的变化音可能会给学生造成一些困难,可以采用先直接唱歌词、而后再唱歌谱的方法或伴随琴声歌唱的方法予以解决。但切忌脱离艺术表现的专业性技能训练将学生束缚住。歌曲的二、三声部,可让音乐基础较强的学生演唱。唱合唱时要注意声部间的和谐与均衡。演唱中要有一些摇荡的律动感。必要时,可鼓励学生将身体随着歌曲的节拍自然地活动起来。

  ⑶ 要求学生背唱歌词,至少要背唱一段。条件允许的学校,可用英文演唱歌曲。

  ⑷ 要鼓励学生设计多种演唱形式并试验其演唱效果。也要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与本歌有联系的相关文化。如:船歌、意大利的地理情况、威尼斯水城、贡都拉船、着名歌唱家及斯卡拉蒂歌剧院等。其中,有的内容可由学生在课上或在课下进行交流。

  (二)聆听《伏尔加船夫曲》、《伦敦德里小调》及《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1。对每个作品都应完整地聆听,从而使学生对作品的艺术整体留有深刻的印象。

  2。关于《伏尔加船夫曲》,要抓住以下重点:歌曲的主要艺术特点(如:力度层次的演变特点、劳动号子式的固定音型、男低音的音色……),歌曲的主题思想(踏平世上的不平路)。聆听过程中可采用以下教学方法:⑴ 完整地聆听、复听。⑵ 聆听中,随着录音之力度变化,要求学生用劳动号子式的固定音型伴唱。⑶ 参照列宾的油画,讨论歌曲的内容。⑷ 利用歌曲片段引导学生做即兴表演。 3。聆听《伦敦德里小调》时,可先唱一唱原曲。在此过程中,可要求学生分析讨论其结构形式,高潮在哪里,最富激情的乐句是哪一句,为聆听完整的乐曲打下基础。在聆听全曲时,要引导学生注意原曲重复了几遍;每次出现时音乐的表现方式如何(是哪个音区?是单旋律还是有和音?是连音奏法还是有断奏?)。

  4。聆听《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时,可采用以下方法: ⑴ 介绍乐曲的创作背景及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⑵ 聆听全曲,分析乐曲的旋律特点、音乐情绪、乐曲结构等。其中,应注意两段旋律呈现的次数,尾声与前两段旋律有什么联系,演奏方法上有什么特点(轮指奏法、分解和弦伴奏)。⑶ 引导学生检索、讨论有关吉他的文化知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