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春天

(四年级下册)

《触摸春天》教学设计(宋丹)

2013-05-17  | 教学 盲童 设计 

  【教材解读】

  《触摸春天》这篇抒情散文真切描写了一个盲童在花丛中用手、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文章篇幅短小精悍,语言简洁,意境隽美,蕴涵道理深刻。

  【学情分析】

  生命的真谛是什么,生命的意义何在,这是人类思考的永恒的主题。但学生年龄较小,对生命的意义缺乏深刻的理解,所以要让学生通过一个形象、具体的人物和事例来体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让学生感受生命的美好,激发对生命的思考,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含义深刻的词句。

  2、过程与方法

  引导学生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涵的深意。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文中的一些含义很深的词句,并自主发现,总结体会句子含义的方法。

  【教学难点】

  运用适当方法体会,品读含义深刻的句子,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引导学生从盲童的角度,体会小女孩安静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教学准备】相关课件。

  【教学流程】

  一、揭示课题,导入新课

  海伦路凯勒曾说:鈥準郎铣擞醚劬词澜纾褂幸恢帜谠谑泳酰强赡苁歉媸档模蔷褪怯眯娜タ凑飧鍪澜纭b澱饨诳挝颐羌绦姘簿灿盟嵌捞氐姆绞剑惺艽禾欤ッ禾臁

  板题:触摸春天 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先来回顾一下,课文中出现了哪些人物?这些人物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板书(热爱生活/关注生命)

  二、细读课文,读中感悟

  下面请大家细细地读课文,找一找哪些词句能够反映出这两个人物带给你的这些印象。然后在小组内交流一下。

  三、汇报交流,深入理解

  1、谁先来分享一下你们的感受

  u生:从这个句子中我感受到安静热爱生活:

  鈥溦飧鲂∨ⅲ煸诨ㄏ阒辛髁b

  师:说说你的理解

  v生:鈥湴簿苍诨ù灾写┧蟆K叩煤芰鞒挥幸坏愣目陌戆怼b

  理解鈥︹

  师:这句照应了前文中的哪句话?鈥溦飧鲂∨⒄煸诨ㄏ阒辛髁

  同时这些句子也为下文描写她神奇地捕捉到蝴蝶做好了铺垫

  同学们联系上下文理解这些含义深刻的句子,这是个好方法。

  w生:鈥溗厣斐鏊,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我几乎要喊出声来了,因为那朵月季花上,正停着一只花蝴蝶。鈥澙斫忖︹

  请你用朗读来表现她对生活的热爱吧

  2、 还有哪个句子让你感受到安静对生活的热爱?

  x生:鈥湴簿驳氖种盖娜缓下#谷宦W×四侵缓媸且桓銎婕#≌鲎叛劬Φ暮徽飧雒づ⑸衿娴牧樾宰プ×恕b 理解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触摸春天”教学设计(宋丹)》摘要:幅短小精悍,语言简洁,意境隽美,蕴涵道理深刻。 【学情分析】 生命的真谛是什么,生命的意义何在,这是人类思考的永恒的主题。但学生年龄较小,对生命的意义缺乏深刻的理解,所以要让学生通过一个形象、具体的人...
相关文章人教:《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一人教:《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二
浙教:《春风吹》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春风吹》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