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活动《我爱我家》案例与反思

2013-05-17 作者:李甜 | 爱家 我家 我爱 

  活动设计背景

  《纲要》里指出:鈥溄逃疃谌莸难≡瘢忍锥纳罾囱≡裼锥行巳さ氖挛锖臀侍猓钟兄谕卣褂锥木楹褪右啊1净疃颖景嗍导食龇ⅲ岷洗蟀嘤锥炅涮氐悖诮逃萄Щ疃校贾兆裱杂锥⒄刮镜慕逃枷耄酆匣疃溛野壹意澨獠奶锥睿⒁杂锥械纳罹槲。飧瞿炅涠蔚暮⒆樱芟不墩备改负屠鲜Φ暮冒锸郑茉诩依镒鲎黾椅瘢欠洗私锥斡锥囊桓鲂巳ぐ煤湍炅涮氐悖哂幸欢ǖ南质到逃壑怠6壹沂且桓龊芪屡牡胤剑ü庋幕疃梢匀糜锥芨佣冒野胰耍嵌哉饨锥斡锥囊桓銮楦薪逃

  在这次综合活动的组织实施中,我试图通过丰富多元化的活动,实现对幼儿多元潜能的培养,并促进其全面发展。

  活动目标

  1、 激发幼儿参与家务劳动的兴趣,增强幼儿的家庭责任感,激发幼儿爱家的情感。

  2、 通过动手拼贴房子,巩固图形的认识,培养动手操作能力。

  3、 感受情景表演的乐趣,能跟着节奏做动作,初步培养节奏感。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幼儿有节奏地进行家务活的情景表演;

  难点:幼儿能把劳动工具配上相应的动作表演

  活动准备

  1、拼好的新房子,剪好的图形(用来拼贴)、盘子、盒子;

  2、幼儿全家幅照片;

  3、小围裙、小勺子、小锅铲,小衣服,小扫把等手工制成的工

  活动过程

  开始环节:

  一、我的新房子

  1、师:嘀嘀叭,汽车响,甜甜老师搬新家啦。瞧!

  老师出示完整房子(拼好的新房子),激发幼儿修房子兴趣

  2、师:今天老师搬进了漂亮的房子里,小朋友们想不想也有自己的新家呢?

  幼儿拼贴图形房子

  (1)老师出示图形宝宝,请幼儿回忆并巩固图形认知。

  (2)老师示范粘贴

  (2)指导幼儿操作,请幼儿拼出和老师不一样的房子。

  基本环节:

  二、我的一家

  (一)家人住一起

  1、师:现在宝贝们有了自己的新家,我们要把家人请进来和我们快快乐乐住一起

  目的请幼儿把事先带来的全家福照片贴在拼贴好的房子上。

  2、老师请幼儿展示房子,介绍家里的情况:家里都有哪些人?平时家里人都喜欢做什么?他们的工作等等。

  (二)大扫除总动员

  1、师:搬了家,房间太乱了,我们也累了,饿了,我们一起来做做家务吧。

  引导幼儿准备做家务了。

  2、师:看,老师给宝贝们准备了很多工具,看看都有些什么呀?

  老师准备小围裙,小锅铲,小衣服、小扫把,小勺鈥︹樯芄ぞ叩拿趾陀猛尽G胗锥肿榍榫氨硌

  3、幼儿集体表演大扫除。

  结束环节

  三、我爱我的家

  师:我们齐心协力收拾干净了屋子。小朋友们爱不爱这个家?爱不爱我的家人?

  师:宝宝们,看老师的小手可有趣了,会表演我爱我家,这只小手会把爱传递给大家。小眼睛看好啦。

  1、我爱我家:

  (1)欣赏教师手语表演《我爱我家》

  (2)幼儿跟着老师学习《我爱我家》的手语

  延伸环节:

  爱的表达:

  师:老师看得出你们都有一个快乐、幸福的家,都很喜欢自己的家,,希望小朋友今后更爱自己的爸爸妈妈、爱自己的家,使每个小朋友的家都能美好幸福。回家后亲亲妈妈,抱抱爸爸,给爷爷奶奶捶捶背,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鈥︹π∨笥言敢獍唇淌Φ幕叭プ雎?

  教学反思

  反思鈥溛野壹意澋幕疃易畲蟮母写ナ窃跹∪∮屑壑档牡悖丛跹∪≌攵杂锥巳ず托枰摹⒍杂锥⒄褂屑壑档哪谌莺屯黄瓶凇K愿荽蟀嗪⒆拥奶氐悖辛讼氩斡氤扇死投囊馐叮已≡竦氖亲黾椅裾飧鑫锥男巳さ悖浜狭恕段野壹摇氛馐准矣骰奈萝案枨S锥诨疃械男巳ず芨撸加辉镜哪蒙瞎ぞ咦黾椅窕睿保矣诖蟮ǖ谋泶镒约杭依锏募彝デ榭觥Mü庋幕疃褂锥私獾狡绞卑职致杪柙诠ぷ髦嗷挂黾椅竦男量啵⒆用窃诨疃校芄蝗鲜兜桨锉鹑俗鍪碌目炖郑氩斡氤扇死投

  在活动中,我请幼儿自己选择自己擅长和喜欢的劳动,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求。

  活动中的重点环节里的有个劳动工具汤勺,我当时想成煲汤,但是课后园长说这个煲汤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意识还不够,平时根本就没有这个经验。所以在下次上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和孩子的生活经验结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综合活动“我爱我家”案例与反思》摘要:育教学活动中,始终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综合活动我爱我家题材贴近幼儿生活,并以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为基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喜欢争当父母和老师的好帮手,能在家里做做家务,正是符合此阶段幼儿的一...
相关文章中班美术:我爱我家中班语言活动:儿歌:我爱我家
中班美术:我爱我家蒙氏教育:我爱我家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