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活动《咕噜噜》教学案例

2013-05-08  | 咕噜 咕噜噜 天线 

  一、情景的内容

  1、问题情景:天线宝宝的咕噜噜掉了,请小朋友们帮忙找,有哪些东西是圆圆的、鼓鼓的、还能咕噜噜地转?从而认识圆形,并找到圆形的物体,最后到天线宝宝家做客时,天线宝宝家的路坏了该怎么填?小朋友分工合作用大、中、小不同的圆形填好路面。

  2、游戏情景:大圆、小圆变一变及做客玩玩具。

  二、幼儿乐于探究的情景

  合作修路,因为幼儿对填补圆形非常感兴趣,填充完后,有一种成功的快乐。

  案例分析:

  一位教育专家曾说过:鈥溄逃恼嬲康牟皇窃黾佑锥闹叮巧柚贸渎腔鄞碳さ幕肪常糜锥刑剿鳌⒅鞫У街垛潯S纱丝芍淌η擅畹纳杓埔惶每胃檬嵌嗝吹闹匾N颐且跹杓魄榫埃糜锥灾巳ぃ矣植换崛糜锥谛榛糜胂质抵洳煜兀吭谛“嘤锥飧瞿炅浣锥危毒榇⒈覆蛔悖矣幸庾⒁馐奔洳怀ぃ颐蔷鸵浞掷们榫暗镊攘ι杓苹疃卫巫プ『⒆拥淖⒁饬Α

  在活动的导入情景中,我利用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动漫形象鈥溙煜弑Ρ︹澙匆觯ǹ翁猓┪侍馇榫埃禾煜弑Ρυ趺纯蘩玻考て鹩锥氚镏那楦性竿⒆用且灿辛司咛宓娜挝衲康模喊镏煜弑Ρρ罢叶У谋Ρ矗擦锪锏摹⒚挥薪恰⒒够峁距噜啵ㄓ枚髯鲎┾︹υ诨肪城榫暗拇瓷柚校页浞掷眯“嘤锥闷嫘那浚不杜琅馈⒚奶氐悖豢榇蟛几亲∽急傅脑残瓮娼叹撸诤闷嫘牡那瓜拢⒆用亲匀坏脑诖蟛忌吓雷拧⒚拧⒉伦牛⒆用峭üッ淹妗谂⒛7骡︹τ酶髦址绞饺ヌ逖椤⒏兄⒆用怯盟亲约旱姆绞剑寤岵⒗斫庠残蔚母拍睿韵;如果仅仅是看看图片,说说简单又枯燥的概念,哪能引导孩子生发和表达丰富鲜活的思想呢?

  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让他们玩一玩、看一看、做一做,而没有思维上的提炼,幼儿的大脑中对圆形的概念是不易形成的,我设计画一画这个环节,将孩子们找到的玩具画下来,看一看它的形状,说一说它长得什么样?(圆溜溜、没有角、它是圆形的)并让幼儿动手摆弄手中圆形的玩具,它还会咕噜噜地滚动,摸一摸玩具的照片,感受圆溜溜,让幼儿充分认识理解圆形的特征。那么,孩子们对圆形是否真的理解了呢?我心中明白,真正理解的含义是孩子们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圆形的特征,进行知识内化,他们能否对新的知识进行迁移并生发新的推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能否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有所创新,那么让孩子们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找一找、变一变是非常必要的。

  小班的孩子知识经验不足,作为教师,应提供丰富的环境,引导孩子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各种认识与体验。因此,我准备了大量的圆形物品,还画了很多圆形图片(如:西瓜、太阳、纽扣、苹果鈥︹Γ┤煤⒆用窃谟牖肪车幕ザ姓乙徽摇⑺狄凰怠⒈湟槐洌衡溤脖ΡΡ涑闪舜笪鞴希脖ΡΡ涑珊焯翕︹︹澱庖还淌侨糜锥瓿闪舜邮滴锏酵计墓桑彩怯锥约憾栽残蔚母拍罱心诨囊桓龉獭

  我们都知道,材料应具有能激发幼儿回忆以前学习经验的功能,以调动幼儿操作经验,促进学习能力的迁移,在帮助天线宝宝铺路这一环节中,操作材料的合理运用,充分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我准备了大、中、小三种圆形的拼板,地垫上的洞洞相应的也有大、中、小三种圆形,孩子们自由选择圆形拼板,材料效果具有自动纠错的功能,调动自己已有知识经验,找到相应的洞洞将其镶嵌。整个操作过程,孩子们都在积极地参与活动,与操作材料互动,尝试错误,并能很快的进行自我调整、互动,积极地探索学习。

  延伸活动:天线宝宝邀请小朋友玩玩具,教师意在让孩子们自由玩玩具的过程中,发现玩具的圆形部分(如:玩具的面是圆形的、边边是圆形的鈥︹Γ┦褂锥难敖⒃诰樗伎嫉幕∩希锏皆⒔淘⒗值哪康摹

  整个活动过程,从圆形实物鈥斺斖计斺敱湓残蔚奈锲封斺斣谖锲分姓以残蔚牟糠郑诳谓艚粑铺煜弑Ρ凑箍汕橙肷睿蚪ソ鲜对残巍⒘私庠残翁卣髡庖荒康模ü獯谓萄锌危刮疑钌钊鲜兜剑榫暗拇瓷璨辉谛隆⑵妗⒍啵窃谟谑欠褡匀弧⒆既贰⑹欠裼行У匚萄勘攴瘢欠穹嫌锥纳罹楹湍炅涮氐悖糜锥炎约褐蒙碛诙苑降拇持腥ト鲜叮逖楹退伎嘉侍猓阝溝胫棱澋幕∩涎埃庋难安攀怯幸庖宓模帜苋煤⒆踊竦们楦猩系穆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活动“咕噜噜”教学案例》摘要:在虚幻与现实之间产生混淆呢?在小班幼儿这个年龄阶段,知识经验储备不足,而且有意注意时间不长,我们就要充分利用情景的魅力设计活动,牢牢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在活动的导入情景中,我利用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动漫形...
相关文章小熊咕噜噜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小兔种菜大班音乐活动:刷牙歌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