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边形分类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四边形分类》教学设计(3)

2013-05-03 作者:于璐 |  

  ③还想剪吗?(想)好,拿出一张长方形的纸,先折一折,沿折痕只剪一次,看一看谁能剪出2个梯形来!行动吧!

  生操作,指名到展台上展示作品,并介绍剪法。

  师:在长方形比较长的两条边内各取一点,折成一条线,剪开,形成两个梯形,在比较短的两条边内也折一条线,形成两个梯形,看老师(沿长方形对角折),行吗?(不行,不是梯形)所以剪时不能沿对角线剪

  (对折形成长方形)(不行,不是梯形)所以剪时不能沿对边剪

  必须是沿斜线剪

  师:你们剪的都是梯形吗?举起来给大家看一看!为什么?生说:(只有一组对边平行)

  刚才剪得高兴吗?(高兴)一剪定形,让我们化整为零,共同感受到了图形的特征,现在就让我们化零为整和我们熟悉的图形来一次亲密接触,

  4、拼一拼

  ①快拿出学具袋,用你手中的图形拼一拼,看你能不能拼出一个平行四边形?(3个学生)

  学生汇报,

  师:你拼的图形是平行四边形吗?(是)说明理由教师将结果贴在黑板上

  师:只要你开动脑筋,这些图形就可以拼成很多不同的平行四边形

  ②图形在我们手中不停变幻,平行四边形很快就拼成了,还拼吗?那就借助小组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在小组内试着拼梯形,有多少种拼法,就请把它贴在小组的展板上。看哪一组的方法最多?

  学生汇报

  师:看它们拼的是不是梯形?(是)

  这些梯形的形状不一样,但是只要符合只有一组对边平行的特征,它们就是

  生齐:梯形

  三、总结评价

  玩得高兴吗?(高兴)可时间过得真快呀!不知不觉中,就要下课了!在玩的过程中你有哪些收获想和大家共同分享?

  学生自由总结

  大家的收获可真多呀!在玩四边形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平行四边形的特征,还认识了一个新的图形---梯形,

  其实在于老师看来,你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呢!那就是在玩中你们还掌握了学习数学的好方法,分一分、画一画、剪一剪、拼一拼,这些方法将成为我们继续学习平面图形的好助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