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五大领域教育目标(4)

2013-04-18  |  

  艺 术 领 域

  一、幼儿特点

  幼儿期的艺术活动主要有音乐、美术、文学等多种形式。艺术活动的情感性、愉悦性、形象性(视觉形象、听觉形象)、想象性、活动性符合幼儿的思维水平和认知特点,因此,每个幼儿都有参与艺术活动的愿望。

  幼儿对鲜明、突出的节奏、音响、律动具有浓厚兴趣。幼儿阶段是音乐感觉能力、 听觉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培养幼儿感知、听辨声音的强弱、长短、快慢、高低和音色等,可以开发幼儿的音乐潜能。由于幼儿的发声器官稚嫩,听觉的分辨能力稍差,他们歌唱时不易唱准音调,且音域较窄。教师应注意保护幼儿的嗓音,逐渐培养其准确歌唱的能力,帮助他们建立稳定的节奏感。

  3岁前的幼儿喜欢用笔随意涂划,处于涂鸦期。3岁左右的幼儿进入象征期,这时他们开始尝试利用涂鸦时掌握的各种形状表现自己的经验,但他们表现的动机和信心都十分脆弱,教师应精心保护这种尝试活动。4岁左右的幼儿开始进入形象期,他们开始有意识地用美术方式表现自己的经验和愿望,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构思越发丰富、完整,创造的形象越发生动、细致,使用的色彩越发多样化。

  幼儿喜欢听故事、看动画片、木偶剧、儿童剧等,看到精彩处,他们会屏气凝神,十分专注,并在游戏和生活中再现他们十分喜欢的对话和动作。

  幼儿艺术能力的发展存在较为明显的个体差异,教师应对幼儿的这一特点给予充分关注。

  幼儿艺术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和艺术表现、创造能力,而且在活动中有利于他们合作、分享、交往力等方面的发展,为他们一生的高质量生活奠定基础。

  二、领域目标

  1.培养幼儿对音乐美术等艺术活动的兴起,使幼儿在艺术活动中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

  2.引导幼儿感受并欣赏艺术作品及周转环境中的美。

  3.鼓励幼儿大胆表现自己对周围生活的感觉和体验,培养幼儿艺术表现和创造的初步能力。

  4.培养幼儿艺术活动的良好习惯。

  三、教育内容

  音乐

  (一)兴趣

  用支持、鼓励的方法引导幼儿喜欢参加音乐活动。

  (二)感知和欣赏

  1.引导幼儿进一步感知声音的强弱、高低、音色及音乐的渐快、渐慢。

  2.引导幼儿区分节拍与节奏,在活动中感知并初步掌握十六分音符、附点音符、四分休止符的节奏时值。

  3.鼓励幼儿感知和表现歌谣、歌曲中的节奏,并较好地模仿四拍长度的节奏短句和旋律短句。

  4.以游戏形式引导幼儿认识简单的节奏符号。

  5.在游戏和音乐活动中,引导幼儿体验和分辨进行曲、舞曲、摇篮曲、劳动音乐的形象和情绪特征,并在歌曲、器乐曲和舞蹈的欣赏中获得美感。

  6.在游戏和音乐活动中引导幼儿通过乐曲的情绪变化感知音乐的段落(乐段、乐句)。

  (三)表现

  1.歌唱

  (1)引导幼儿能够基本准确歌唱八度范围内的歌曲。

  (2)培养幼儿歌唱姿势正确、吐字清楚。

  (3)引导幼儿感知理解二拍子和三拍子歌曲的区别和特点。

  (4)鼓励幼儿感知、发现并表现歌曲的速度、力度和情感。

  2.律动、音乐游戏、舞蹈

  (1)通过游戏引导幼儿随音乐做身体运动、模仿动作和简单的舞蹈动作。

  (2)引导幼儿逐步做到动作与音乐合拍、协调、优美,能够表现音乐的速度、力度变化和情感 。

  3.打击乐器演奏

  (1)在活动区游戏中,通过自由探索与尝试 ,引导幼儿认识几种打击乐器、学习敲击方法。

  (2)在音乐活动中,引导幼儿按照简单节奏谱进行打击乐合奏,并能保持住自己声部的稳定速度和节奏型。

  (3)鼓励幼儿为熟悉的歌谣、歌曲做固定节奏型伴奏。

  (4)在音乐活动中,培养幼儿具有初步的多声部协调配合能力,并逐步学会集中注意看指挥、反应敏捷。

  4.创造性音乐活动

  (1)在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结合语言、歌谣即兴表演自编的节奏、旋律短句。

  (2)在音乐活动中,引导幼儿用打击乐器设计简单的固定节奏型,创造性地为歌曲、舞蹈做即兴伴奏。

  (3)在生活和游戏中,鼓励幼儿随音乐做自编的律动、舞蹈动作,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象。

  美术

  (一)兴趣

  1.在生活中鼓励幼儿积极、主动地寻找和观察周围环境中的美好事物。

  2. 鼓励幼儿积极参加各种美术活动。

  (二)欣赏

  在生活中引导幼儿从形象鲜明的生活用品、美术作品、节日装饰、环境布置及四季景色中获得美的感受,并用语言、动作、表情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象。

  (三)表现

  1.绘画

  (1)引导幼儿用各种线条和简单形状表现观察过的物体的基本部分和主要特征。

  (2)鼓励幼儿在画面上简单地布局,根据自己的想象画一些辅助物,表现简单的情节。

  (3)通过操作活动,使幼儿对色彩的混合及变化有兴趣,大胆使用多种颜色,逐步做到均匀。

  (4)在日常生活和美术活动中,引导幼儿认识几种绘画工具,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和作 画姿势,养成工具、材料摆放有序的习惯。

  2.泥工

  鼓励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大胆塑造出物体的主要特征。引导幼儿学习独立取放泥工材料、工具。

  3.制作

  鼓励幼儿利用自然物或废旧材料,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象大胆表现。

  其它艺术形式

  1.引导幼儿欣赏周围环境中美的事物,如建筑、园林、摄影等。

  2.引导幼儿欣赏故事、诗歌、木偶剧、动画片、儿童剧、皮影戏、小歌剧等,并 感受其中的美。

  3.在游戏或表演活动中,鼓励幼儿借助简单的道具大胆表现自己的感受。

幼儿园中班五大领域教育目标目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