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五大领域教育目标(5)

2013-04-18  |  

  语 言 领 域

  一、幼儿特点

  语言是人们表达思想进行交际的工具。幼儿语言的发展是随着神经系统和发音器官的成熟,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逐步实现的,它既受年龄因素制约,又存在较为明显的个体差异。

  3岁-4岁的幼儿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发音器官和听觉器官的调节、控制能力还相对较差,所以他们发出的语音有些不够准确和清晰。他们虽然掌握一些常用词,但对词意的理解较肤浅和具体。他们已能听懂简单的句子,并能用简单句表达自己的基本意思,但语言不够完整,有时会出现断断续续的现象。

  4岁-5岁的幼儿基本上能够听清和发清楚全部语音,已能听懂日常一般句子和一段话的意思。掌握词汇的数量和种类在迅速增加。在使用简单语句的基础上,语言逐渐连贯起来。

  5岁-6岁的幼儿在成人正确的教育与引导下,能够发清楚全部语音,并能听懂一些较复杂的句子,理解一段话的意思。能够掌握表示类概念的词汇以及表示因果关系的连接词 ,语言的连续性有所加强。

  幼儿时期是口头语言发展的最佳期。语言教育不仅对幼儿一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起重要作用,而且对幼儿的认知能力、社会性及情感的发展都有积极的影响。

  二、领域目标

  1.培养幼儿运用语言交往的积极态度,喜爱儿童文学作品。

  2.发展幼儿倾听、表达、早期阅读和前书写能力。

  3. 养成幼儿语言交往的良好习惯。

  三、教育内容

  (一)倾听

  1.在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初步养成注意倾听别人说话的习惯。

  2.在生活和游戏中,引导幼儿会根据语言指令连续行动,或完成一项任务。

  3.引导幼儿能够听出一段话,或一篇作品的主要意思,并在初步理解作品的基础上,想象作品所描述的情景。

  (二)表达

  1.鼓励幼儿主动用语言和别人交往,乐于当众讲话,说话时自然大方。

  2.鼓励幼儿较准确地发出难发的和容易混淆的语音,大胆使用各种词汇。

  3.引导幼儿准确地回答问题 ,鼓励他们主动提问。

  4.引导幼儿独立地复述简短故事,朗诵儿歌,仿编儿歌,续编故事。

  5.引导幼儿通过观察较细致地描述人物或背景。

  6.在生活和各种活动中,引导幼儿恰当说明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并会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表现进行简单的评议。

  (三)早期阅读

  1.在生活中,引导幼儿喜欢看图书,独立看书时,能看懂每幅画的大意。

  2.在阅读活动中,引导幼儿知道每本书都有封面和书名,会按顺序从前向后一页一页地看。

幼儿园中班五大领域教育目标目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