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3)

2013-04-02  |  

  该维度的8个项目中,6个项目等级为一般,一个项目等级为良好,一个项目等级为较差。较差的项目为职业收入评价,反映出农村幼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

  3. 职业动力感。问卷10个项目,每项满分5分,分别考察她们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价值感以及在当前社会上受人尊敬的程度等方面的自我评价;满分50分,本次调查平均得分36.7分(73.4%),等级评定为一般(具体结果见表3)。

  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3)

  表3 职业动力感各项目分析表

  各项得分结果显示:(1)职业自豪感评价的等级为良好;其中在社会交往中常常因为自己是幼师而感到非常自豪的占26.3%。(2)社会尊敬感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认为在当前社会做一名幼师很受人尊敬的占2.6%。(3)职业幸福感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会非常支持自己的亲朋好友选择幼师工作的占15.8%。(4)职业坚持感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面对重新选择职业的机会仍然坚决选择和会选择幼师的占65.7%。(5)职业动力感评价的等级为优秀;其中认为自己的快乐安全来源于学生的喜爱的占36.9%。(6)职业喜欢度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非常喜欢经常跟别人谈论自己从事的幼师职业的占 23.7%。(7)职业价值感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认为自己职业价值很高的占30.6%、比较高的占36.8%、一般的占32.6%。(8)职业地位满意度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觉得自己在幼儿园是非常重要的人员的占23.7%。(9)职业成就感评价的等级为一般;其中对于“做老师的成功比起其他方面的成功来得更重要”的观点完全赞同的占29.3%。(10)职业发展性评价的等级为良好;其中非常希望在教师生涯中有足够的发展空间的占31.6%。

  该维度的10个项目中,7个项目等级评定为一般,2个项目等级评定为良好,一个项目等级评定为优秀。优秀的项目为职业动力感评价,认为自己的快乐安全来源于学生的喜爱的占36.9%,大部分是来源于学生的喜爱的占39.4%,反映出农村幼师对职业动力源的认可较其他动力感强。

  城乡之间幼师职业认同的差异

  为了对农村幼师与城镇幼师的职业认同感进行对比研究,研究采用同样的调查问卷对城镇幼师进行调查。调查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96份,其中有效问卷189份,有效回收率为94.5%。

  对比研究农村幼师与城镇幼师的职业认同感发现:总体上,农村幼师的职业认同感水平不如城镇幼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