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2)

2013-04-02  |  

  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总体状况

  1. 职业自治性。问卷有10个项目,每项满分5分,分别考察她们对自己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技巧水平以及能否胜任该工作等方面的自我评价。该维度满分50分,本次调查平均得分为38.3分(76.6%),等级评定为一般(详细结果见表1)。

  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2)

  表1 职业自治性各项目分析表

  各项得分结果显示:(1)专业知识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认为自己专业知识水平在良好以上的占49.9%。(2)教学技巧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良好;其中认为自己教学技巧水平良好及以上的占84.2%。(3)职业意识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认为自己完全适合当幼师的占21.1%。(4)职业自我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职业自我评价良好及以上的占73.7%。(5)职业规范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良好;其中认为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幼师的占 60.4%。(6)职业技能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良好;其中觉得能够完全自如地弹琴、绘画、舞蹈、唱歌的占36.9%。(7)教学方法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良好;其中觉得在课堂上能够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参与的占26.5%。(8)职业能力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良好;其中觉得自己完全能够很好地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和活动的占55.2%。(9)职业选择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认为自己从事幼教主要原因是实现自我价值需要的占47.2%。(10)职业自我实现需要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觉得幼师工作非常能发挥才能的占18.4%。

  以上分析表明:该维度10个项目中,5个等级为一般,5个等级为良好。

  2. 职业获益感。问卷有8个项目,每项满分5分,分别考察她们对自己的经济待遇、学校提供的办公与生活条件、家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程度、面临的各种环境、个人前途等方面的自我评价;满分40分,本次调查平均得分27.7分(69.25%),等级评定为一般(具体结果见表2)。

  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2)

  表2 职业获益感各项目分析表

  各项得分结果显示:(1)职业收入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较差;其中对薪酬基本满意以上的占42.1%。(2)工作条件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对学校提供的办公与生活条件较满意以上的占50.0%。(3)家庭支持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认为家长非常支持教学工作的占26.5%。(4)职业环境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觉得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比较愉快和非常愉快的占47.3%。(5)职业前途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认为“不知道当前自己工作上应该努力的方向,觉得自己的前途很渺茫”的表述完全符合和比较符合的占26.3%。(6)职业选择因素评价的等级评定为良好;其中认为自己至今还在从事幼教工作的原因是自我价值的实现的占34.2%。(7)职业稳定性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完全会把幼师当作一辈子职业的占26.3%。(8)职业满意度评价的等级评定为一般;其中对自己的付出与目前的工作待遇相比完全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36.9%。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