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4)

2013-04-02  |  

  在农村幼师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技巧水平以及能否胜任该工作等方面的自我评价方面,本次调查平均得分38.3分;低于城镇幼师1.8分。

  农村幼师对自己的经济待遇、学校提供的办公与生活条件、家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程度、面临的各种环境、个人前途等方面的自我评价等方面,本次调查平均得分27.7分;低于城镇幼师3.5分。

  农村幼师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价值感以及在当前社会上受人尊敬的程度等方面的自我评价方面,本次调查平均得分36.7分;低于城镇幼师1.4分。

  可见,在构成职业认同感的三项指标上,农村幼师的得分都较低。进一步研究表明,农村幼师与城镇幼师的职业认同感得分,在职业获益感的指标上差距最大;在职业动力感的指标上差距最小;在职业自治性指标上差距居中。这个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出,农村幼师与城镇幼师的职业认同感差距主要是偏低且不稳定的经济待遇和自己较低的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技巧水平造成的。

  工资满意度、职业动机与职业认同的关系

  幼师的工资满意度会显著影响其职业认同感。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幼师工资福利待遇普遍偏低。对比分析发现:月收入2001元—2500元和 2501元以上的职业认同感最强;而月收入800元以下和800元—1500元间的职业认同感最低;月收入1501元—2000元的职业认同感居中。由于工资福利待遇普遍偏低,导致她们对个人前途感觉渺茫,岗位流失率过高,这是导致她们职业认同感偏低的原因之一。

  职业动机是个体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一种心理倾向,职业兴趣与职业的一致性程度越高,职业认同感越强。调查发现,幼师的职业动机因人而异,不同的职业动机导致幼师产生不同的职业认同感。

  26.3%的调查对象坦承自己从业的动机是喜欢孩子,将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自我实现的途径,即便工资收入和社会声望等有点令人失望,依然会热爱幼教事业,安心从教,具有较高的职业认同。

  18.1%的调查对象不喜欢幼儿园,她们选择幼教事业只是为谋生。10.9%的调查对象是被动服从家人安排,将幼师当成临时性、过渡性工作。此种择业动机下的幼师职业认同显然不高,一旦有合适机会,会选择离职。

  约40%的调查对象职业动机较复杂,具有矛盾性。一方面,她们喜欢幼教,愿意尽心尽职教育和照料孩子们;另一方面,她们因收入及幼师群体的社会声望低而苦恼和愤愤不平。这也告诉我们,她们的职业认同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若能够保障她们合理的工资福利和提高幼师群体的社会声望,将可大幅度提高她们的职业认同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