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幼师职业认同感和自我效能感(5)

2013-04-02  |  

  不同专业背景、学历水平与职业认同的关系

  不同专业背景对农村幼师的职业认同具有显著影响。调查表明: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比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在职业自治性维度方面得分更高,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比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技巧水平及能否胜任该工作等方面的自我评价更高。

  学历水平对她们职业自治性有影响。一般而言,学历水平越高,职业自治性维度的得分越高,表明学历水平越高的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技巧水平以及能否胜任该工作等方面的自我评价越高,即她们的职业认同感更强。调查发现,河南省农村幼师学历主体仍为高中或中专学历,大专及以上学历占40%左右,其职业自治性良好,对自己从事幼教工作较有信心。

  农村幼师的年龄、教龄与职业认同的关系

  年龄对她们职业认同具有显著影响。调查发现,21岁及以下的幼师占27.3%,22—25岁的占60.6%、26—30岁的占10.6%、31 —35岁的占1.5%;31—35岁的职业认同感最强、22—25岁和26—30岁的职业认同感最低、21岁及以下的职业认同感居中。即农村幼师的年龄与她们的职业认同之间不是线性关系,而呈“U”形关系。

  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走访和座谈后发现,22—25岁的幼师和26—30岁的幼师处于正要结婚和刚刚结婚的年龄,无论是筹办婚事还是进行必要的家庭建设,都急需大笔钱财,微薄工资成了最大的障碍,因此降低了她们的职业认同感。21岁及以下的幼师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保持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和乐观心理。31—35岁的幼师绝大多数已成家立业,因此她们的职业认同感在所调查的农村幼师中最强;且年龄较大的幼师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几十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可轻松自如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因而职业价值感和工作效能感较高,职业认同感随之增强。

  教龄对她们的职业认同具有显著影响。调查发现,教龄1—5年的占77.9%、6—10年的占20.2%、11—15年的占1.9%;教龄越长,职业认同感越强。教龄长的幼师已完全由新手转化为熟手,专业性更强,对职业的社会价值认同更高,且大多是骨干教师,能力强,被领导重用,她们对职业的社会意义理解更深刻,职业认同感随之增强。教龄低的在角色定位上还不够稳定,从而影响到她们对幼师职业的认同感。

  讨论与建议

  提升幼师学历水平、提高幼师工资待遇

  教师职业认同感是幼师成长的内驱力,直接影响着幼师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绩效,关系着幼师整体素质的提高和专业化水平。幼师的职业认同感作为其对所从事职业的肯定性评价,关系到幼师对本职业的热爱和肯定程度。因此,幼师的职业认同感既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幼师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职业,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具备良好专业素养的教师,能轻松应对工作方面的问题,较易形成良好的职业认同。

  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河南省农村幼师的职业认同度较低,不能满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需求。因此,要继续加强河南省农村幼师队伍建设,通过提升幼师学历水平、提高幼师工资待遇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幼师的职业认同,增强幼师的自我效能感,提高其教育教学水平,而这些重要举措将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农村幼师队伍,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以推进河南省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