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级教师于永正《望月》教学赏析(4)

2013-03-25  |  

  生:有!

  师:你再接下去背。

  生: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师:月儿弯弯照楼台,楼高又怕摔下来。(生大笑,说不是古诗,是老师胡编的!)

  师:是古诗!这是京剧《望江亭》中的杨衙内做的诗!后面两句是:“今天遇见张二嫂,给我送条大鱼来。”杨衙内也是古人嘛!——你再背。(生笑声不止。)

  [评:于老师是故意背杨衙内的歪诗的,不是为了别的,为了让学生感到有意思。这种调侃,相信老师们也会接受。——至于学生,是肯定接受的,而且会长时间不忘的。课后,他们围着于老师,说上于老师的课真有意思(于老师不是第一次在这个班上课了)。俗而不伤大雅,这是于老师“幽默”的底线。一旦学生喜欢老师,喜欢上于老师的课了,就成功了一大半。]

  生:……

  师:他被我的歪理邪说搞得有些晕头转向,背不出了。刚才我也有点晕头转向,所以才憋出一首歪诗来的。说实话,这位同学很不简单,大庭广众之下,应对得这么好。下面我们同学分两部分,这一半当“舅舅”,那一半当“外甥”。来个比赛好吗?(师把全班学生分成两部分,比赛背诗。)

  师:第一轮,“舅舅”败了,因为没接上茬儿。再给一分钟时间准备,然后再比。

  生:能不能背山水类的?

  师:可以。(两部分学生争相背山水诗,气氛更活跃。)

  师:这一轮比赛,不分上下,棋逢对手,平起平坐。同学们,如果说1、2两段写的是“眼中”月,那么这一部分写的是什么月?(板书:?月)

  生:(异口同声)诗中月!(师擦掉问号,在横线上写上“诗中”。)

  师:如果眼中月只是看到的月亮的样子,那么诗中月就融入了人的感情。眼中月是美的,诗中月更美。

  [评:这两句话是对一、二部分的概括。

  课后有老师说,于老师,您的语言很美,应了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于老师说,有些关键的话,比如对一、二部分概括的话,于老师是备课时就想好了的。]

  师:下面请同学读课文后一部分,看看这一段又写的什么。(学生读课文,然后进行交流。)

  生:想中月。生:幻中月。

  师:为自己鼓掌吧。但是不要为了和上边的一致,非说成三个字不可。这是写的幻想中的月,或者说想象中的月。(板书:幻想中的月)

  师:这一部分能读好吗?

  生:能。(学生练读。)

  师:先找个男同学来读。(学生朗读,教师指导,尤其强调人说话时的语气。)

  师:同学们注意,“不假思索”为什么用“假”而不用“加”?

  生:“假”是借用的意思,是不用大脑思考的意思。

  师:对的。注意不要写错这个字。大家把这个词书写一下。“假”和“加”读音就不一样,只要读准了,就不会写错。再齐读一下。(生齐读“不假思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