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级教师于永正《望月》教学赏析(2)

2013-03-25  |  

  师:听我读一遍行吗?——请听好。看看哪些地方你认为读得好,值得你学习,哪些地方读得不好,你认为不可取。

  (老师把课文范读了一遍,老师读得绘声绘色,把学生带入了一个如诗如画的境界。读完,掌声雷动。)[评:范读于老师都是选择在学生“尝试”过之后。美文要美读。于老师体会到,老师读好了,就会使自己的语文教学富有生气。不但使教学有成效,而且省力气。]

  师:我备课时,至少读了五六遍,但我今天读得还不太好,有两个地方读得不连贯。大家为我鼓掌是鼓励我。同学们,课文读好了,真是一种享受。大家再读读看。(学生读书的兴致十分高涨。)

  [评:学生是很爱自己的老师的。于老师对学生表达的对老师的爱,一定向学生发出“我知道,而且领情”的信息。此外,还要表示感谢,因为师生是平等的。于老师范读过之后,学生的读书热情总是很高涨的。声情并茂的范读有激情激趣的作用,有使学生顿悟的作用。]

  师:下面还有点时间,请全班同学把生字写一写。先在书上,把生字描红一遍。(注:苏教版教材中,每课课后都有“描红”一项内容。)然后拿出写字本来仿影、临帖。

  (学生按要求写字。最后,老师强调了“甥、瞳、锁”三个左右结构的字的左右各占的比例,并做了示范。)

  第二节

  师:下面我找同学读课文1、2两段。(一学生起来后开始读,读完课题后被叫停。)

  师:读完题以后要注意停顿,读课题声音要响亮一些,你再读一下。(该生按要求读了。然后请那位学生继续读课文。)

  师:读得正确、流利。———你读了几遍?

  生:二三遍。师:二三遍不顺嘴,改为“两三遍”。

  把课文读到正确、流利不容易。文中的这段文字,写出了月色下的景物的宁静,你能不能试着把这种宁静的感觉读出来。不要快,要体会“宁静”。全班同学都练一练。

  (学生练读,声音很轻。)

  师:(指着一个练读时表情特别好的男同学)你的表情特别好,能到讲台前读一下吗?(该生动情朗读,众鼓掌。)

  师:这两个自然段中有不懂的词语吗?生:“芦荡”。师:谁知道?生:江边长了很多芦苇。师:应当再加三个字———江边长了很多芦苇的地方。

  生:什么叫“剪影”?

  师:刚开始我也不太明白,后来见了几幅照片,特别是到了雁荡山看夜景,才真正理解了。请同学们看几幅雁荡山的照片。(投影出示群山剪影画面,两幅是日落以后山和树的剪影,一幅是月色下“犀牛望月”的剪影。)什么叫“剪影”懂了吗?月光下,那山、林只留下了黑色的轮廓,真像用黑色的纸剪下来贴在远处似的。

  [评:“剪影”是个实词。对于类似的词语,最好的理解方法是把它所表达的客观事物展示在学生面前,或者通过叙述,激活学生头脑中的图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