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级教师于永正《望月》教学赏析(5)

2013-03-25  |  

  [评:中学语文老师常常对于老师说:

  于老师,您教的学生进了中学,作文错别字较少,字写得较端正。是啊,小学语文老师干什么?不就是教学生认字、写字、读书、作文吗?这些基本功扎实了,真是功莫大焉!]

  师:小外甥的话该怎么读,他说月亮困了,实际是表示什么呢?该用什么语调呢?大家练一下。

  (学生用心练读。练读过之后再请那位男生读,读得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师:我们一听就知道小外甥也困了,他想睡觉了。再找一位女同学与前面的男同学比赛。(一女生读第三部分。)

  [评:指导朗读也应该而且能让学生感到有情有趣的。就看我们读没读好,会不会启发。]

  师:(读到“又冒出了一个问题”打断读书女同学)为什么说“又”冒出一个问题,为什么用“又”呢?

  生:因为他前面提过问题了。

  师:那为什么用“冒”?

  生:他突然又提出了一个问题。

  师:有道理。除了“突然”外,第二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提得怎么样?

  生:更有价值,更让人没想到。

  师:对了,所以说“冒出了一个问题”。——接着读。(该生读完。)

  [评:实际上于老师是告诉学生读书要思考,要注意前后照应。但于老师没直说。有时候,直说反而不如不说。]

  师:读得真好,把我们带到了童话的境界中去了。(又找一名同学把最后一节读完。)

  师:读得真有梦幻的感觉。你们也幻想一下,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月亮。(学生闭目想。片刻之后———)你们想象中的月肯定也很美。这篇文章写了眼中月、诗中月、幻想中的月。幻想中的月十分奇特,孩子们幻想中的月是最美的。(指三名同学分角色读第三部分。)

  师:文章写得美不美?

  生:美!

  师:写得美,读得也美。大作家罗丹曾经说过一句话:“美是到处都有的,对我们的眼睛来说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比如月亮吧,“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从古至今都是这一个月亮,但是那么多作家、诗人笔下的月亮为什么都不一样,都那么美呢?今天作业就是:在有月亮的晚上,同学们观察一下月亮,再观察一下周围的景物:山、树、人、房屋都是什么样。你仔细观察,用心幻想,你的笔下一定会有一篇篇优美的文章诞生。于老师期待着。

  [评:有句谚语叫“灯不拨不亮”。学生们潜能很大,但需要点拨、需要激发。](注:20天之后,于老师到五(4)班了解上述作业完成情况。让老师吃惊的是,学生作文写得竟那么好!)[班级:徐州市金山桥寄宿学校五年级(4)班。评析:张庆。整理:林雪莹。]

  说课

  课上得不怎么样,没想到孩子从此对月亮这么钟情。月亮、星星、太阳永远是个说不尽、写不完的话题。让我们的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不正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吗?我想,如果说这两节课取得一定的成功的话,那么它的成功就在于此。我很喜欢这篇课文。我是动情地读,动情地设计,动情地和学生对诗,动情地激发学生去关注月亮的。我读的时候,我执教的时候,真的觉得和月,和诗,和学生融在一起了。就教法而言,真的没有什么惊人之举,但情是真挚的。这又回到了一个老话题:有情有义有趣是教学。也许正是由于一个“情”字吧,学生们才动情了,对月亮有了一份诗意的感觉了。当我决定和学生一起“对诗”的时候,我是做了一些准备的,背什么、怎么能打趣一下,使课堂气氛活跃活跃,我都考虑了,虽然没写进教案里。还有最后作业——观察月亮,写月亮,也是认真思考过了的。作业不能多,我反对多做题。现在我再也不让学生做那些“哈达卷”了。我过去让学生做过,让学生受苦不说,还把他们教厌了,教死了。现在终于觉悟了。感谢斯霞老师,她常对我说,不要让学生做无用的题;感谢《课标》中的“少做题,多读书”的论述,正是这些至理名言,使我醒悟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