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与社会:《在自然灾害面前》教案

2012-11-05  | 灾害 自然 自然灾害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鄂教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十课《在自然灾害面前》。

  学情分析

  鈥溩匀辉趾︹澏杂谥挥惺欢甑暮⒆用抢此凳且桓鱿喽砸T兜幕疤狻K档揭T叮且蛭谒巧砩喜⒚挥蟹⑸卮蟮淖匀辉趾Γ挥刑寤岬郊移迫送觯骼胧哪侵滞纯啵簿筒换岫宰匀辉趾Φ奈耷橛惺裁春苌畹母惺堋6究蔚幕疃勘曛痪褪侨醚羁谈惺茏匀辉趾Υ吹奈:π裕霸谧匀辉趾γ媲白跃然ゾ鹊姆椒ā5降自跹拍芾牖疤饧涞木嗬耄醚苡兴形蚰兀空易记腥氲阆缘糜绕渲匾

  因此,本课针对上述学情分析,确定的教学重点是认识和感受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灾难。教学难点是学习在自然灾害面前一些简单的自救互救的方法。

  在突破重难点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结合本地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活动。比如:通过鈥溞∈笛殁澱飧龌疃寡涝帜牙戳儆θ绾纬防搿Mü溩跃饶D忖澭俺磷爬渚驳挠Χ栽帜选

  设计思路

  根据课程标准的内容,我针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围绕教学目标对教材进行了重组,精心设计体验活动,试图在挖掘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提升他们对生活、对大自然的认识,拉近学生与话题间的距离,让学生能有情感上的体验和感悟。

  在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这样的活动:

  第一课时:从身边的雪灾谈起、从印象最深的地震谈起、从印象最深的地震谈起、扩展到其它自然灾害、探索自然灾害背后的人为原因。

  第二课时:灾害预防预报有良方、小测试、自救模拟。

  第三课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救互助,心手相牵。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通过观察和查找资料,了解曾经发生在我国以及世界上的重大自然灾害,认识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灾难。

  能力目标:了解人类为应对自然灾害所做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采取的预防和自救措施。

  情感态度价值观:体会人们在危难中团结互助、英勇抗灾的可贵精神品质,学习在自然灾害面前自救互救的方法。

  教学重点

  认识和感受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灾难。

  教学难点

  学习在自然灾害面前一些简单的自救互救的方法。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收集有关重大自然灾害的视频资料制作课件,世界地图。

  学生准备:搜集了解到的自然灾害相关文字、图片等资料并填写调查表,

  制作灾害标记牌。

  课时安排

  3课时

  第一课时完成教材64-67页内容,话题为鈥湸笞匀环⑴氖焙蜮潯

  第二课时完成教材68-70页内容,话题为鈥溤趾Φ脑し烙刖然も潯

  第三课时完成教材71-72页内容,话题为鈥溤趾ξ耷槿擞星殁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德与社会:“在自然灾害面前”教案》摘要: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结合本地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活动。比如:通过小实验这个活动,使学生知道灾难来临应如何撤离。通过自救模拟学习沉着冷静的应对灾难。 设计思路 根据课程标准的内容,我针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
相关文章为什么要关注台风教孩子积极乐观摒弃悲观!
防灾教育始于幼儿园防灾教育应始于幼儿园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