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积与容积

(五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五下:《体积与容积》教学实录与评析

2012-03-12  | 升得 容积 体积 

  教学内容: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 体积与容积

  学习目标

  1、通过多种实验活动,让学生了解体积与容积的实际含义,初步理解体积和容积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2、让学生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独立分析、动手操作及小组交流、实验)掌握比较体积大小的多种方法,理解容积相关知识。

  3、在学习中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本身的魅力,体验到合作学习的乐趣,认识到每个人的思维角度可能不同,应该互相学习。

  教学过程:

  一、引入(提问、实验演示)

  教学资源:石子、装有红色液体的瓶子

  师:大家听过乌鸦喝水的故事吗?聪明的乌鸦用什么办法喝到水的?

  生:听过,它衔起一颗颗石子放进瓶子里,使水面升高,最后喝到了水。

  师:谁愿意演示一下这个过程?(指名演示)

  一生演示,学生观察。学生观察演示的同时,教师引导学生思考:

  师:放入的石子大,水面上升得……(高);放入的石子小,水面上升得……(低)。放入的石子多,水面上升得……(高);放入的石子少,水面上升得……(低)。

  师:每次水面有什么变化?是水自己变多了吗?这部分水与放入的小石子有什么关系?

  生:水面慢慢上升,水不是自己变多的,是因为沉入瓶底的石子占了水的空间,把水挤上来了。上升的水就是瓶底所有石子大小的和。

  (设计意图:以大家熟知的小故事引入,学生比较感兴趣。通过直观演示了解与本节课有关的数学知识,得出石子占有了水的空间使水面上升,并且上升的这部分水是放入石子大小的总和,为后面的实验作铺垫,同时感受物体占据空间是有大小的。)

  二、新授

  (1)体积的认识(提问、讲授)

  教学资源:小芒果、大土豆

  师:老师这有一个小芒果和一个土豆)想把它们分别放在两个大小形状完全相同的箱子里,哪种食品放得比较多?为什么?

  生:芒果放得多,因为芒果小土豆大。

  生:芒果占的空间小、土豆占的空间大。

  师:其实我们身边的物体都占有一定的空间,也有大小之分。

  出示概念: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

  师: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直接看出两个物体的体积大小(板书:看)比如讲桌和课桌比,讲桌体积大课桌体积小。你还能举出这样的例子吗?

  生:铅笔盒所占空间的大小就是铅笔盒的体积。………

  (设计意图:以学生喜欢的食物为例,用生活经验进一步理解什么是空间大小,从而得出体积的概念。之后又在身边寻找熟悉的例子,发现比较体积大小的方法,为后续的进一步学习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2)比较体积大小的其他方法(组织小组合作,集体交流、试验演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五下:“体积与容积”教学实录与评析》摘要:学生的空间观念。 2、让学生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独立分析、动手操作及小组交流、实验掌握比较体积大小的多种方法,理解容积相关知识。 3、在学习中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本身的魅力,体验到合作学习的乐趣,认识到每个人的...
相关文章容积和容积单位《长方体和正方体》容积教学设计
南湖之春听课有感圆柱的体积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