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归类总复习(2)

2012-01-13  |  

  29*战风车

  厮杀 堂吉诃德 虔诚 迸发 冤仇 甭说 邪法 外行 冒险 形形色色

  30童年趣事

  嗡嗡叫 可恶 咿咿呀呀 惘然出神 害臊 勉强 毫不厌倦 一本正经 专心致志 独出心裁

  二、百花园

  百花园一

  一、读下列成语,理解意思。

  粗枝大叶 无济于事 杳无音信 冥思苦想 嫉恶如仇

  为非作歹 恼羞成怒 照本宣科 如虎添翼 如坐针毡

  粗枝大叶---比喻不细致,做事粗心大意。

  杳无音信---形容一点消息也没有。杳,远得不见踪影。

  无济于事---比喻不能解决问题。济,有益。无济,对事情没有益处。

  嫉恶如仇---恨坏人坏事就像痛恨仇敌一样。疾,恨;恶,犯罪的事、极坏的行为。

  无非作歹---任意做坏事。非、歹,指坏事。

  恼羞成怒---由于羞愧和恼恨而发怒。恼,烦闷。

  照本宣科---照着本子一条一条宣读。比喻不能灵活运用,死板地照现成的文章和稿子宣读。本,书本,文章、稿子;科,条文。

  如虎添翼—好像老虎添上了翅膀。比喻强大的得到援助后更加强大,也比喻凶恶的得到援助后更加凶恶。翼,翅膀。

  如坐针毡---像坐在扎着针的毡子上,很不好受。比喻心神不宁。

  二、积少成多(少数民族谚语)

  谚语:是在人民群众口头上广泛流传的一种现成语句,以通俗而简练的语言反映丰富而深刻的道理。大部分谚语总结了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经验,富有启发和教育意义。

  1.“水草肥美的地方鸟儿多,心地善良的人朋友多。”---这句借用人所共知的事物”水草肥美的地方鸟儿多”来讲做人的道理。如同水草肥美的地方能吸引更多的鸟儿那样,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结交更多的人,并与他们成为朋友。告诉人们做人要善良。

  2.“母亲的宝贝是子女,好汉的宝贝是志气。”----这句谚语告诉人们母亲最爱自己的子女,好汉最宝贵的东西是志气,是好汉就不能没有志气。

  3.“骏马面前没有跳不过的壕沟,利矛面前没有戳不穿的顽石。”---这句谚语借用骏马跳过壕沟,利矛戳穿顽石来说明在好汉(强者)面前,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三、作文:根据课文<神鸟>编写故事.发挥想象,神鸟和那些前来捉它的人之间还发生了哪些故事?从自己想到的故事中挑选一个写下来.

  百花园二

  一、读下面的句子,看看两个句子的意思是否相同。

  1.说它贪玩儿吧,的确是啊,要不怎么会一天一夜不回家呢?

  2. 说它贪玩儿吧,的确是啊,要不怎么不会一天一夜不回家。

  (作用:同一个意思用反问句来表达感情要强烈一些,可以增强表达效果。)

  把下面的句子换个说法(不改变原句的意思)

  1.我们怎能忘记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

  改为:我们不能忘记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

  2.同学之间不能因为一点儿小事闹不团结。

  改为:同学之间怎能因为一点儿小事闹不团结呢?

  二、作文:写一种动物。(写出动物的外形)

  百花园三

  一、照样子改写句子

  例:黄道婆学会了一整套植棉方法和防止技术。

  黄道婆把一整套植棉方法和防止技术都学会了。

  一整套植棉方法和纺织技术都被黄道婆学会了。

  练习:

  居里夫妇毫无保留地公布了镭的提纯方法。

  改为:

  居里夫妇毫不保留地把镭的提纯方法公布了。

  镭的提纯方法被居里夫妇毫不保留地公布了。

  二、积少成多

  对酒 (清)秋瑾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不惜千金买宝刀,---诗意是:不吝惜用千两黄金,去买一把锋利的宝刀。

  貂裘换酒也堪豪。---诗意是:用珍贵的貂皮换取美酒,这种行为狂放而豪迈,足以自豪。

  一腔热血勤珍重,---诗意是:应该多珍重这一腔革命着的热血,

  洒去犹能化碧涛。---诗意是:它喷洒而出,将化作碧血波涛汹涌奔腾。

  (诗的前两句,作者写自己不惜的是千金,是貂裘;所珍惜的是宝刀,是美酒。宝刀是革命者的战斗武器,美酒能激发革命者的战斗热情。所以“千金买宝刀”、“貂裘换美酒,表现了追求革命、忠贞为国的坚定意志和满腔豪情。诗的后两句,更为直接和鲜明地写出了作者对生命的态度:“一腔热血勤珍重”—革命者的热血是最值得珍惜的,为什么呢?因为“洒去犹能化波涛”----革命者的热血飞洒出去能化为汹涌的波涛,冲溃反动势力,淹没腐朽的清王朝。这也表达了秋瑾为祖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贡献自己生命的决心。)

  对酒---意思是说这首诗是对这美酒时作的。古人常借“对酒”“饮酒”等诗体,来表现强烈感情。

  貂裘---貂皮作的衣服。貂皮是一种珍贵的皮衣料。

  勤珍重---多多珍惜、重视。 碧涛—碧血的波涛。

  二、作文 写写自己的故事(学习写提纲。)

  百花园四

  1、读下面的句子,体会带点词语在表达中的作用。

  (1)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可能取得成功。

  “只有……才……”是一组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只有”表示唯一的必须的条件,“才”表示在这种条件下出现的情况或结果。

  (2)老兄误解了,我不是想吃,而是不敢吃。

  “不是……而是……”是一组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联词语。“不是”提出所要否定的人或事物,“而是”提出所要肯定的人或事,而且意在肯定,具有强烈的作用。

  (3)威廉叔叔看上去既疲惫不堪,又忧心忡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