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归类总复习(9)

2012-01-13  |  

  “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文中正是作者对珍珠鸟真诚的、无微不至的爱,使这种“怕人的鸟”和主人越来越亲近,产生信赖,展现出动物与人的和睦相处的有趣而感人的情景。生活中无论是人与鸟,还是人与人之间都需要真诚和信赖。信赖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与人心灵相通,使人与人关系更加和谐;只有信赖,才能创造出和谐美好的境界,实现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想。

  8.海豚救人

  主要内容:文章以海豚救人的三个实例讲述了海豚被人们称为海上救生员,然后介绍人们经过对海豚的研究,解开了海豚救人之谜—海豚救人的美德,来源于海豚对其子女的“照料天性”。

  三、课后练习:

  默读课文,想一想:海豚是怎样救人的?它为什么能够救人?在跟同学们交流交流。

  由文中三个实例可以看出,每当落水的人处在危险时刻,海豚总能及时地起来帮助,而且救人不仅很有办法,还能负责到底,直到安全为止。如在救韩国渔民时“海豚……往下沉,自动游到……往上一抬……驼在背上”“猛地一使劲……甩到了海岸上”;“……围成一个个圈圈……托出水面……”“……陪伴……并肩……”,海豚之所以能够救人,是因为海豚对其子女的“照料天性”,这种“照料天性”逐渐变成一种习以为常的天性,救助对象也不限于自己的子女,对凡在水中不积极运动的物体都“主动前去救助”,因而海豚能救助落水的人。而“照料天性”中照料年幼海豚不限于它亲生母亲,别的雌海豚往往相互配合一起救助,所以常常会有 “一群海豚”赶过去救人。

  9.老人与海鸥

  主要内容

  本文记叙了一个老人与海鸥之间充满深情厚谊的感人故事:有一位老人每到冬季来临就到昆明的翠湖之畔去喂到那里越冬的红嘴鸥,与海鸥接下了不解之缘。老人去世了,海鸥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后又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儿女”,不认离开自己的亲人。文章说明了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对它付出真切的感情,它们也会给予我们真诚的回报。

  三、课后练习:

  1.想一想老人与海鸥之间有着怎样的感情,你从课文的哪些地方体会到的,再跟同学交流交流。

  答:老人与海鸥之间有着亲人般的美好情谊。老人爱海鸥,对海鸥有着一片深情;海鸥有灵性,对老人情谊深厚。从老人喂食海鸥、呼唤海鸥的名字、与海鸥亲切地说话等事例中,再现了老人与海鸥的一片深情;从老人死后,海鸥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肃立不动”“炸了营似的朝遗像扑过来”等悲壮的画面,展示了海鸥对老人的深情厚谊。

  2.读读下面的句子,联系上下文想象句子描绘的画面,跟同学交流一下自己的体会。

  (1)海鸥依他的节奏起落,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片有声有色的乐谱。

  (2)它们大声鸣叫着,翅膀扑得那样近,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飞动的白色旋涡中脱出身来…….

  答“从第(1)句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老人的动作是那么娴熟,与海鸥之间的配合是那么默契,那么和谐!从而再现了老人与海鸥的一片深情。

  从第(2)句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海鸥们是那么舍不得离开老人,它们在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留恋。

  10.草丛的村落

  课文内容

  课文写的是在田野里,作者追随着一只爬行的小虫,在“草虫的村落”里作了一次奇异的的游历。作者为我们展现了生动的草虫世界,使我们感受到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那颗不曾泯灭的童心。

  三、词语解释

  静谧---安宁而安静。

  熙熙攘攘---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爱。

  斑斓---灿烂多彩。

  寒暄---见面时谈天气冷暖之类的客套话。暄,温暖。

  行色匆匆—匆忙赶路的神态、情景。

  蕴藏---蓄积而未显露或未发掘。

  悠悠葱葱----文中形容神志恍惚。

  11.黄道婆

  课文内容

  课文讲述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革新家黄道婆传授棉纺技术、革新纺织工具,为父老乡亲们造福的故事。讴歌了她勇于革新、无私奉献的精神。

  棉神--指黄道婆在植棉、棉纺等方面有着不平凡的特别高超的贡献。故事由一首广泛流传的民谣引出。意思是:黄道婆教我纺纱,教我织布。筒子,古代竹片称筒,这里指用竹片做成的梭子。“两只筒子两匹布”说明黄道婆当时传授的纺织技术非常高超。

  词语解释:

  憔悴—形容人瘦弱,面色不好看。

  赢得---博得;取得。

  举目无亲---抬头张望,看不到一个亲人。形容孤单,无依无靠。

  衣食无忧----指生活上很富裕,没什么忧虑。衣食,衣服和食物,泛指基本生活资料。

  百感交集---意思是无数感想交互汇集,形容感慨无比。

  潜心研究—用心地研究、探索。

  应运而生---多指适应时代的需要而出现或发生。

  课后练习:

  1.为什么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里要陈列黄道婆的塑像和松江布?

  答:因为黄道婆对我国的纺织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另外,也希望后人通过瞻仰黄道婆的塑像和松江布,继承和发扬她勇于革新\无私奉献的精神.

  2. 读下面的句子,思考括号里的问题,再跟同学交流交流.

  (1)年幼的她欲哭无泪,再也无法忍受这种牛马不如的生活,便决心冲出牢笼.(从这里你能看出少年时的黄道婆是一个怎样的人吗?)

  答:可以看出少年时的黄道婆是一个反抗封建压迫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