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归类总复习(10)

2012-01-13  |  

  (2) 虽然黄道婆在崖州过得衣食无忧,但是她常常思念家乡。每次想起家乡的贫穷和人们劳作的艰辛,黄道婆便百感交集。(“百感交集”是什么意思?黄道婆为什么会百感交集?)

  答:“百感交集”意思是无数感想交互汇集,形容感慨无比。黄道婆之所以百感交集,是因为她热爱家乡、关心家乡的贫穷和人民劳作的艰辛。

  12提灯女神

  主要内容

  课文讲的是英国护理学先驱南丁格尔不顾世俗偏见和家人的反对,毅然地放弃优裕的生活,当了一名护士。在贫民发生霍乱时,她不顾个人安危,照顾生命垂危的病人;在战争中,她组织护士志愿队到前线救护、关怀和照料伤者;她用公众捐助的资金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倾注毕生精力培养护理人才。赞扬了她在护理事业方面的卓越成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词语解释:

  毅然决然—毫无犹豫地;坚决地。

  无所事事—闲着什么事也不干。

  气急败坏—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慌张或恼怒。

  安然长逝---平安;安安稳稳地死去。

  救死扶伤---救活将要死的,照顾受伤的。

  贫民窟—指城市中贫苦人居住的地方。

  瞩目—注目,把视线集中在一点上。

  歧视—不平等地看待。

  声誉---声望名誉。

  三、课后练习:

  1. 说说课文主要介绍了南丁格尔的哪些事迹?

  答:课文主要介绍了:

  ①南丁格尔不顾世俗的偏见和家人的反对,毅然地放弃优裕的生活,当了一名护士;

  ②在贫民发生霍乱时,她不顾个人安危,照顾生命垂危的病人;

  ③在战争中,她组织护士志愿队到前线救护、关怀和照料伤者;

  ④她用公众捐助的资金,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倾注毕生精力培养护理人才。

  2.南丁格尔是怎样冲破阻力去当护士的?人们为什么称她为“提灯女神”?

  答:南丁格尔出生于一个贵族家庭,当时她的身份和地位不允许当护士,“因为那个时代,做护士往往都是一些没有文化、地位十分低下的妇女”,如果选择护士,“会丢尽全家人的脸”,但南丁格尔不顾世俗的偏见和家人的反对,毅然地放弃优裕的生活,当了一名护士。

  在克里米亚战争中,他组织护士对志愿队,到前线救护伤员.“每到深夜,南丁格尔常常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在营区里一间病房一间病房地探视伤病员。”她就像一个女神降临人间给予伤病员关爱,而她手里的那盏小小的油灯让伤病员心中感到无比温暖,给伤病员以同死亡抗争的勇气和康复的信心。在她的亲切关怀和精心照料下,许多伤病员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大大改观,重伤患者的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因而伤员们称她为“提灯女神”

  3. 读下面的句子,体会带点词语的作用,再用它们各写一句话。

  (1)她不是给熟睡的伤病员掖掖被子,就是为呻吟的伤病员换换药。

  (句子中“不是……就是……”表示选择关系,“给熟睡的伤病员掖掖被子”和“为呻吟的伤病员换换药”两者必占其一,体现南丁格尔一直在忙碌、在关爱伤病员的忘我工作精神。造句:①星期六,我在家不是看课外书,就是弹琴。②学校大扫除时,我不是扫地,就是擦窗户。)

  (2)南丁格尔不仅帮助伤病员解除肉体上的痛苦,还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

  (句中“不仅……还……”表示递进关系,重点在后一分句,这里强调了“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造句:①北京奥运会不仅实现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还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友谊。②小华不仅学习好,还爱劳动。)

  13*香玉剧社号

  主要内容

  课文讲的是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带领香玉剧社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的事,讴歌了一位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的爱国情怀。

  二、词语解释

  满目疮痍----眼睛看到的都是创伤。形容看到的破烂不堪的惨状。

  一丝不苟---形容办事认真,连最细致的地方也不马虎。

  百废待兴---一切被废置的事业都等待着兴办。

  辗转反侧---形容心中有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不能入睡。

  谈何容易---说起来怎么这样容易,表示事情做起来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

  丧心病狂---丧失理智,像发了疯一样。形容言行昏乱而荒谬或残忍可恶到了极点。

  后盾---指背后的支持和援助力量。

  捐献---拿出财物献给(国家或集体)。

  募捐---募集捐献或物品。

  募集—广泛征集。

  义举---指疏财仗势的行为。

  积蓄---积存的钱。

  题写—写,书写(标题、匾额等)。

  14居里夫人的三克镭

  主要内容

  课文记叙了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拥有过三克镭的故事,表现了她醉心于科学研究事业,一心为人类做贡献、大公无私的伟大品质。

  二、词语解释

  端庄典雅--(举止、神情)端正庄重,优美不粗俗。

  富甲一方---在这一带地方最富有(的人)。甲,居第一位。

  腰缠万贯---腰里捆着万贯钱财,形容人极富有。贯,指一贯钱,旧时的铜钱中间有一个方孔,用线穿起来,一千个为一贯。

  弘扬—发扬光大。

  解囊---打开钱包。囊,口袋。

  捐赠---赠送(物品给国家或集体)。

  固执---坚持己见,不肯改变。

  醉心---对某一件事物强烈爱好而一生专注。

  人格—指个人的道德品质。

  三、课后练习

  1.为什么说“三克镭展示了一位科学家伟大的人格”?

  答:从这三克镭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居里夫人是个精神、品质十分高尚而物质生活相当困顿的科学家。她的思想境界是那么崇高,当她和丈夫在提炼出第一克镭时,便认为这一科学研究成果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随即便“毫不保留地公布了镭的提纯方法”,丝毫不去考虑这是他们获得滚滚财源的好机会。可他们毫不谋取个人利益,以致自己的物质生活困顿,实验室简陋,买不起继续做实验用的一克镭,以致后来做实验用的两克镭要靠公众捐赠。所以说,三克镭展示了一位科学甲伟大的人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