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归类总复习(8)

2012-01-13  |  

  3.句意:

  来吧,到我们大凉山来吧.……

  (1.四次出现把全文串连起来,向我们展示了激情四溢的彝族火把节这一盛典,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彝族的民族风情,更感受到了彝族人民勇敢、热情豪放、热爱生活的特点。2.开头结尾两句似乎对即将到来的客人发出盛情的邀请,表达了彝家人过节的欢快心情和热情邀请客人参加自己民族盛大节日的那种自豪、很有感染力。3.在第二第三部分起始,分别也用上了这句话,这种句式的反复出现,一方面加强了上述情感的表达,另一方面,句子稍加变化,作为重点,点明了二、三部分的主要内容。)

  4.词语解释:

  嫉妒—对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逼自己好的人心怀怨恨。

  激情四溢---指充满流露着强烈、激动的感情。

  兴高采烈---兴致高,情绪热烈。

  人声鼎沸---人群发出的声音像水在锅里沸腾一样,形容人声嘈杂喧闹。

  数不胜数---数也数不过来,形容很多。

  不屈不挠---比喻恶势力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

  5.课后练习

  (2).课文描写人火把节的哪几个场面?你喜欢哪一个?

  答:课文描写了“太阳还没爬上山头”,人们就打扫房子,穿上盛装,准备节日饭菜;“日上三竿”,举行斗牛,摔跤活动;“夜幕降临”人们点燃火把奔向田野,燃起篝火歌舞狂欢。我喜欢…..

  (3).你从火把节的传说想到了什么?

  答:从火把节的传说中我想到了大量的民间故事,大多数鬼神都是恶势力的象征,而人民以及他们拥戴的英雄都是代表了勇敢、正义、善良。英雄战胜恶魔,正义战胜邪恶,则是人民群众共同的理想。这个火把节的传说正式表达了这种思想感情。

  5.刘三姐

  主要内容:

  本文写的是聪明伶俐的壮族姑娘刘三姐有一副美妙的歌喉,她用山歌做武器与土豪劣绅作斗争,深受乡亲们的爱戴。歌颂了刘三姐勇敢、正直的人品,同时反映了人民群众爱憎分明和机智勇敢的品质。

  3.词语解释:

  嫉恶如仇---恨坏人坏事就像痛恨仇敌一样。疾,恨;恶,犯罪的事、极坏的行为。

  仗义执言—为了正义说公道话。

  恼羞成怒---由于羞愧和恼恨而发怒。恼,烦闷。

  幸灾乐祸—别人遭到灾祸时自己心里高兴。

  气急败坏—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慌张和恼怒。

  狼狈不堪---形容困苦或受窘的样子。

  如坐针毡----像坐在扎着针的毡子上。形容心神非常不安。

  丧魂落魄---形容非常恐惧的样子。

  扬眉吐气---形容被压抑的心情得到舒展而快活如意。

  面红耳赤—形容因急躁、害羞等脸上发红的样子。

  4.课后练习:

  1.为什么土豪劣绅听了刘三姐的歌声如坐针毡,丧魂落魄,乡亲们听了却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答:因为刘三姐用歌声仗义执言,揭露土豪劣绅倚仗自己的势力欺压百姓的恶霸行经,所以使他们的阴谋屡屡不能得逞。因而土豪劣绅听了如坐针毡,丧魂落魄;又因为刘三姐嫉恶如仇,并且为乡亲们主持正义,说公道话,她的歌声尝到了老百姓的心窝里。所以,乡亲们听了却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6猫

  主要内容:

  本文记叙了猫的古怪性格,并写了满月小猫的可爱,抒发了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四、学习链接

  老舍(1899-1966),我国现当代著名的作家。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代表作有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

  五、词语解释

  古怪—本课指猫的性格特别,难以捉摸。

  任凭---不论、无论。

  尽职---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无忧无虑---没有忧愁和担心。

  生机勃勃---形容富有朝气,充满活力。

  六、课后练习

  3.读下面的句子,联系上下文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

  (1)说他老实吧,它有时的确很乖。(作者好像在夸一个心爱的孩子,表达了作者的喜爱之情。)

  (2)可是,它听到老鼠的一点响动,又是多么尽职。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通过描写,体会猫是多么有毅力,有耐心,有决心!此时,猫多像一位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啊!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3)一玩儿起来,它不知要摔多少跟头,但是跌倒了马上起来,再跑再跌。它的头撞在门上,桌腿上,撞疼了也不哭。(作者已经把猫当成小孩子了,特别疼爱它。)

  7.珍珠鸟

  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描写生动、富有诗情画意的状物散文。课文细腻亲切的语言描写了“我”为珍珠鸟创造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他们由怕人到能与“我”和睦相处,说明了“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三、体会“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统领全文的点睛之笔,闪烁这动人的思想光彩,把文章的感情升华到了新的境界。

  四、课后练习

  1.默读课文,想一想“我”是怎样逐渐得到珍珠鸟的信赖的;然后结合生活实际,和同学交流对“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句话的体会。

  答:(1)“我”为珍珠鸟创造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它们与“我”一点点熟悉后,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开始了新的生活;(2)有了雏儿,它们的活动范围离“我” 越来越近,表现也越来越大胆,可“我”不管它,不伤害它,只是微微一笑,还“抚一抚”它,这是雏儿逐渐和“我”亲近起来,以至最后,它完全信赖了“我”,甚至对“我”产生了依赖,在“我”的肩上睡着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