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饮食宜忌原则(3)

2011-09-22  |  

  4) 秋冬多食梨养生、食疗两相宜

  秋季在传统中医习於以气候分类的观念中,将其归属为「燥气」;故入秋後,常令人感觉皮肤燥痒、口鼻、咽喉等呼吸道乾燥、乾咳无痰,甚至出现大便乾结、小便短赤等现象。这些皆因燥性易耗伤人体中肺与胃中的津液,以致产生各种「秋燥」的症候群。

  梨,是经常食用水果,味甘、微酸、性寒凉、入肺、胃经、生津止渴、润燥化痰、主治热病伤津、肺热燥嗽、噎膈便秘、不啻为秋冬养生食疗最适的果中佳品。

  梨种类众多,以大陆天津鸭梨、山东莱阳梨及白色雪梨等津液充沛、肉质细润、最富盛名,堪称为梨中极品。日本产二十世纪梨乃大陆北方梨移植而成,色白形圆而钜,但仍不乃大陆梨。台湾梨由於气候因素,且经不断品种改良,以梨山梨品质最佳,但仍稍逊於东瀛梨。梨的品种、质地虽有良莠之分、但其药性却不离其本,异少同多。〔本草备要〕关於梨的记载云∶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由於不同吃法,将产生不同药效、故特举以下数例以供参考。

  1、 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产生的咽喉乾燥痒痛、音哑、乾咳及便秘溺短、生疡作疮、瘫疽发背、烦渴、潮热等阴虚,虚热之症候。

  2、 将梨相榨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蝉蜕、冰糖少许,煮服饮之,天气亢燥、体质火旺液亏、易生喉炎咽嗌乾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3、 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

  4、 梨切片与杏仁五钱,桔梗川贝母各二钱,澎大海一钱同煮;可治因伤风感冒之後黏痰不愈者。

  5、 用梨一个,削去顶尖、成一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母一钱,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可治痰火胸痛、咳嗽。

  6、 同上法,将黑豆纳梨肚中,加冰糖(蜂蜜更佳)适量,用蒸笼蒸熟,或隔水加热法炖熟,即成「黑豆瓤梨」,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及长期阅读书报引起视力减退者,常食用之,对管与视力保健,都有不浅的疗效。

  金元四大家之一,朱震亨曰∶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也。具润肺清胃凉心涤热、熄风化火,已嗽养阴、濡燥散结通肠、消瘫疽、止烦渴等功效,故「有天生甘露饮」之名。对於人体因秋冬产生季节性的种乾燥徵候,实为不可或缺之水,困且内含丰富的葡萄糖、果酸、铁质、维他命A、C等,营养佳,药效奇特。惟其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痞则反伤脾胃,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斟酌食用方法与份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