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饮食宜忌原则(2)

2011-09-22  |  

  橄榄: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合并咽喉肿痛者尤为适宜。民间习惯用橄榄2~5个,劈开,鲜萝卜(红皮、白皮均可)半个至1个切开,煮水代茶饮。

  地瓜: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陆川本草》记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头痛烦渴时食用。

  荸荠:适宜风热感冒之人咳嗽痰黄,咽喉肿痛,口干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热、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饮用均可。若与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梨子:性凉,味甘,能生津、清热、化痰、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渴、咳嗽痰黄时,随意食用。民间习惯对风热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炖服。

  萝卜: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为适宜。

  根据中医"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治疗原则:凡风寒感冒者宜吃温热性或平性的食物,诸如辣椒、花椒、肉桂、大米粥、砂仁、金橘、柠檬、佛手柑、洋葱、南瓜、青菜、扁豆、赤小豆、黄芽菜、豇豆、杏子、桃子、樱桃、山楂等;风热型感冒者宜食用寒凉性物品,如绿豆、苹果、柿霜、枇粑、柑、橙子、猕猴桃、草莓、罗汉果、无花果、旱芹、水芹、蕹菜、苋菜、菠菜、金针菜、莴苣、枸杞头、豆腐、面筋、冬瓜、瓠子、地瓜、丝瓜、胖大海,马兰头、菜瓜、绿豆芽、柿子、香蕉、西瓜、苦瓜、甘蔗、番茄等。

  2) 忌食物品:

  凡感冒期间,无论风寒感冒或是风热感冒,忌吃一切滋补、油腻、酸涩食物,诸如猪肉、鸭肉、鸡肉、羊内、糯米饭、黄芪、黄精、麦冬、人参、胎盘、阿胶各种海鱼、虾子、螃蟹、龙眼肉、石榴、乌梅、以及各种粘糯的甜点食品。

  风寒感冒者还要忌吃上述的寒凉性食品,如柿子、柿饼、豆腐、绿豆芽、田螺、螺蛳、蚌肉、蚬肉、生萝卜、生藕、生地瓜、生菜瓜、生梨、生冷荸荠、罗汉果、冷茶、菊花脑、薄荷、金银花、白菊花、胖大海。

  风热感冒者还应忌食生姜、胡椒、桂皮、茴香、丁香、砂仁、白酒、冬虫夏草等。

  3) 冬季去火食疗帮忙

  进入冬季,很多人容易上火,下面几种食疗清火法可供参考。

  喉干嗓哑:1、饮淡盐水;2、饮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1、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合漱;2、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疼痛;3、用一匙酱油漱口,约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

  口长水泡:1、切几片生姜入口细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2、生嚼1-2瓣大蒜或蒜叶,水泡便可渐渐消失。

  咳嗽有痰:1、桑树皮10克,甘草、竹叶各5克,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2、生姜1块切碎,鸡蛋1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热吃下,每日2次。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