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饮食宜忌原则

2011-09-22  | 感冒 小儿 外邪 

  感冒,俗称伤风。根据发病季节或症状不同,中医通常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型。风寒感冒多表现为发热怕冷,头痛全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痰为白粘痰,知苔薄白;风热感冒者发热不怕冷,头痛,咽喉痛,咳嗽痰为黄稠脓性痰,舌苔微黄。至于气虚感冒、阴虚感冒、阳虚感冒、风湿感冒、暑湿感冒等类型。

  宜忌原则:

  总的来说,感冒属于外邪侵犯,所以,原则上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软饮食或食物,忌吃油腻、粘滞、酸腥、滋补食品,以防闭门留寇,外邪反不易驱出。风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温发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凉食物;风热感冒者宜吃辛凉疏风清热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热物品。

  1) 宜食物品: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分别适宜选用以下食物:

  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解表祛风作用,适宜风寒感冒者食用。民间常以生姜3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俗称生姜红糖茶,频频饮用,汗出即愈。

  葱白: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适宜风寒型伤风感冒者食用。

  紫苏:性温,味辛,有发汗、散寒、退热作用,对风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气虚之人风寒感冒时,宜用紫苏叶同大米者成稀粥食用。由于紫苏所含的特有香气是紫苏乙醛,即紫苏油精,易于挥发,发所,煮紫苏粥时宜在稀粥临熟时加入紫苏叶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金银花:有清热作用,中医常用以治疗风热感冒。《常用中草药手册》:"金银花清热解毒,治外感发热咳嗽。制成凉茶,或预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咽痛者,宜用金银花泡茶频饮。

  荷叶:适宜夏天风热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荷叶上清头目之风热。"《本草再新》

  也说:"清凉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热。"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叶煎水代茶,频频饮用,对预防和治疗暑热感冒,最为适宜。

  薄荷:性凉,味辛,有疏风、散热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说:"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适宜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咽喉肿痛者,泡茶饮用。

  白菊花:风热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尤其适宜夏天炎热时饮用,它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豆豉: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间常以豆豉与葱白同用,或煎汤饮,或煮粥食,无论对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均宜,有发汗、退烧的效果。

  芫荽:性温,味辛,风寒感冒者宜食。民间喜用芫荽、饴糖各30克,加米汤半碗,蒸熟食用。

  菊花脑:在江苏南京地区常作为夏令佳疏。性凉,味甘,有清热、凉血、祛暑、降火、清利头目的作用,最适宜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咽痛口苦,头痛目赤者熬汤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感冒饮食宜忌原则》摘要: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分别适宜选用以下食物: 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解表祛风作用,适宜风寒感冒者食用。民间常以生姜3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俗称生姜红糖茶,频频饮用,汗出即愈...
相关文章小儿感冒后有哪些并发症看看小儿常用感冒药
如何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
再也不愁孩子早上吃什么了 教你几道快手早餐
宝宝流鼻血吃什么 宝宝流鼻血的饮食
适合秋季的养生粥 秋季养生粥喝起来了
提醒家长 这些食物儿童不宜多吃
宝宝偏食挑食 影响健康发育
有几种果蔬皮绝对不能给孩子吃
四类零食不利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
孩子偏食危害这么多 家长切记
喝牛奶的常见误区 爸爸妈妈你了解吗?
每天吃这个给孩子 结果致孩子长不高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