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小学数学年级上册《乘法》练习题(4)

2011-08-01  |  

  教学反思

  本单元学习的是表内乘法,首先学习的是2和5的乘法口诀。这和我们当年学习乘法口诀不同,我们当年学习是从1的口诀学起。把1的九句口诀学完之后,再学习2的九句口诀,以此类推。但现在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先学习2和5的口诀,每个是五句。

  由于在假期中已经布置了预习作业,所以学起来很轻松。但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乘法口诀的书写出现的错误最多,有些学生把口诀与算式相混淆。让学生读算式的时候,读的是算式所运用的口诀。如2×5=10,学生直接读成二五一十。所以在写口诀时出现了各种不同的错误。

  一、如计算并写出所运用的口诀。5×3=15。出现的错误有

  1、口诀算式不分。有的学生写成五乘三等于十五,写成了读法;还有的学生写成了五×三=十五。

  2、大小写不分。写成三五15或3五十五。

  3、没有理解乘法口诀的意义。一般情况下,一句乘法口诀可以写成两句算式,所以这两个算式应用的是同一句口诀。如3×5=15和5×3=15都运用的是同一句口诀。为了统一,我们在编口诀的时候强调,乘法算式中的两个因数,小因数在前,大因数在后。所以只能写成“三五十五”,不能写成“五三十五”。

  4、有的学生不会正确编写乘法口决。如2×3=6。先写出两个因数,小因数在前,大因数在后:“二三”,在接着写积“六”。如果算式的积是小于10的,需要在因数和积之间加上一个“得”字,所以这句口诀是“二三得六”。可是有的学生写成“二三六”。如果算式的积大于或等于10,就可以直接写完因数直接写积。如算式“5×4=20”,就可以写成“四五二十”。既不是“五四二十”,也不是“五四得二十”。

  二、乘法口诀的应用出问题。

  如一幅图,有五盆花,上面画了三盆,下面画了两盆,每盆开了两朵。问一共有多少朵花?有的学生写成加法算式4+6=10(朵)。如果没有学习这一单元,你这样做可以认为是正确的,可是在本单元,明显这是“5个2”,应该列乘法算式“5×2=10(朵)”。

  三、有时智慧园中的题目带有一些奥数的性质,并不能根据所给的数字直接计算,需要动脑筋想一想,运用生活常识解决问题。

  如:一根绳子,剪了4次,每段都是4厘米,这个绳子原来有多少厘米?这里并不是“4个4”。剪了四次,绳子被剪成了五段,所以应该是“5个4”。题目中没有数字5,怎么办?那么就用4+1=5(段),5×4=20(厘米)。

  作业出现问题并不可怕,但害怕问题的积累。如果每次的作业能够及时订正,还有什么难题能难住我们可爱的孩子们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