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五年级上册)

《用字母表示数》教案与评析

2011-07-25  | 字母 字母表 式子 

  教材分析:用字母表示数是在学生初步了解用字母表示计算公式和运算律的基础上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学会用字母表示数,知道求含有字母式子值的方法,感受字母的不同取值范围,从而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作用,经历把生活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的抽象过程,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作用,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感,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教学目标:

  1、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会用字母表示数,知道求含有字母式子的值的方法,感受字母的不同取值范围。

  2、经历把生活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的抽象过程,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作用,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感。

  3、在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与比较反思中渗透对应思想、函数思想和辨证思想。

  教学重点: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会用字母表示数,并会求含有字母式子的值。

  教学难点: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作用,感受字母的不同取值范围。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今天老师与大家共同学习一节课,愿意和老师交朋友吗?让我们来互相了解一下好吗?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叫你小x行吗?我猜你今年11岁对吗?老师猜的准不准?板书。

  2、能猜出老师的岁数吗?你猜?你呢?

  告诉大家:老师比小军大24岁。现在你知道老师几岁吗?怎么算的?板书:11+24。

  3、那么,当小军1岁时,老师的岁数如何表示呢?小军2岁时呢?

  根据老师比小军大24岁这个条件,要想知道老师的岁数,必须先知道谁的岁数?知道了小军的岁数,用小军的岁数加上24,就能求出老师的岁数了。

  那么当小军12岁时,老师的岁数如何表示?小军13岁时呢?

  4、如果这样写下去,就会出现比较多的算式,这样是不是太麻烦了?

  你能用一个简洁的式子表示出老师与小军的岁数关系吗?先想一想,在小组中交流

  反馈:(可能出现□+24,X+24,a+24, ?+24),

  你这里的□表示什么?□+24表示什么?还有不同的方法么?

  5、同学们真聪明,想出了这么多的好方法。你们用□、a、x来表示小军的岁数,为什么不用一个具体的数来表示呢?

  教师:对,用具体的数只能表示他们某一年的岁数,而用□、a、x表示就不是某一年的岁数,它可以不断地变化。数学上就是用字母来表示变化的数量的。今天,我们就来共同学习用字母表示数。板书课题。

  (评析:从学生感兴趣的老师猜学生的年龄和学生猜老师的年龄入手,用两个“猜”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从用字母表示数、数量关系到计算公式,让学生经历了把生活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的抽象过程,感受到生活与数学的关系,培养了数学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字母表示数”教案与评析》摘要:中渗透对应思想、函数思想和辨证思想。 教学重点: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会用字母表示数,并会求含有字母式子的值。 教学难点: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作用,感受字母的不同取值范围。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语文百花园三Animated Alphabet 学习字母表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