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第六单元教材分析(4)

2011-06-03  |  

  (音乐最具感染力,利用已有的课程资源让学生感受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引发探究欲望,激发学习兴趣。)

  2. 展示:出示毛主席的放大图片或课件,问:你认识这是谁吗?你搜集到了哪些他的图片?展示给同学们看,用一两句话介绍你的图片。(课件演示毛主席的革命历程)

  (初步培养学生的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让学生学会倾听,学会欣赏。)

  初读课文,认读生字:

  一、自读:(整体感知,尝试读文,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

  1. 借助汉语拼音带问题通读全文:“挖井人”指谁?“立碑”的人又是谁?

  2. 边读边用自己喜欢的方法为自然段做出标记。

  (组织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主读书的能力。在读书方式和习惯上要给学生正确引导,不必强求统一,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二、识字:(鼓励自主识字,领悟识字方法,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意识。)

  1. 在生活中遇到不认识的字要怎么办?(互相交流认字方法:可以问老师,问同学,问家人,查字典……)

  2. 出示儿歌,(见教参142页)指导学生用儿歌中的方法边读边画,自主识字。

  3. 利用生字卡片小组内交流,让学生主动介绍识记的方法,合作检测。

  4. 扮演小老师领读生字,并说说读、记这些字时应该注意什么。

  5. 出示"我会读"中的生词,开火车认读。

  (新课标要求“识写分开”,“多认少写”,要想多认,就得有一定的识字方法,因此在认字的时候交流方法至关重要。要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识字的有心人,使学生渐渐学会用喜欢的方法或适合的方法识字,逐步培养独立识字的能力。)

  三、朗读:(多种方式朗读,提高朗读水平)

  1. 调皮的生字宝宝跑回课文中去了,你还认识他们吗?请你自己去读一读课文吧!(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文,可以大声读,轻声读,同座读,小组读……)

  2. 分自然段朗读课文。(指名读,男女生赛读,同座练读)

  3. 自由朗读全文,注意读准字音。

  (把课文读准、读流利是感情朗读的基础,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要舍得花时间让学生练读,要耐心地纠正学生读得不准的字音,尽量关注到每一位学生。)

  写字指导:(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

  1.出示要写的字“井、面、乡”,读准字音,认清字形。

  2.指导观察这三个字写在田字格中的什么位置,说一说怎么写好看。

  (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会看会说,为写好字做铺垫。)

  3. 范写,指导写好“乡”注意第二个“横撇”的位置。

  4. 学生练写,组内评议,写得好的奖励一朵小红花。

  第 二 课 时

  复习生字:(复现生字词,加强巩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