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第六单元教材分析(2)

2011-06-03  |  

  4、老师也想读读这美丽的景色(范读第一小节),你想象到了什么画面?(指名说。)

  (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充分练说,尊重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的情感体验。)

  随情景自主识字:

  1、同学们想象的景色真美,看看你们想象的和老师想象的一样不一样?

  出示多媒体课件,教师对画面加以描述。

  同学们,来到这里你最想干什么呀!自由交流。

  (点击出:句——词——字。)

  去掉拼音小帽子,你们还认识吗?谁愿意当当小老师教教大家。(指派学生到黑板前领读。)

  用你们喜欢的方法记住这几个字,在小组内交流一下。

  (通过小组内的交流,强化已掌握的识字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

  男女生比赛读,并给予评价,及时鼓励。

  2、我们刚刚欣赏完大海的景色,现在又到了一个景点,我先来问问大家,你们去过农村吗?请同学们读读第二节,看看这里的农村和你见过的一样不一样?而且要一边读一边把生字朋友和不懂的地方用你们自己喜欢的方法画出来。

  (尊重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你遇到了哪些不懂的地方?那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个小村子去了解一下吧!(利用课件帮助学生理解“一畦”、“一方”的意思。)你圈出了哪几个生字?这几个生字已经离开了课文,出现在大屏幕上,你们还认识它们吗?

  (出示“秧”、“稻”、“塘”,齐读、组词。)

  你们觉得这个小村子美吗?如果你认为它很美,回家后就把它画下来。

  (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要求。)

  3、同学们,刚才我们游览了两处景点,我们不光看到了秀丽的景色,还学到了一种学习方法:先把每一小节读会了,再展开想象,感受画面的美丽,又认识了生字朋友,还给它们找了好伙伴。下面两个景点,老师想让同学们自己去游览。分小组自己选择你们喜欢去的景点,希望你们能用到咱们共同学习的方法。回来后,老师看看你们谁的收获最大?

  自学后进行交流。(略)

  (三、四小节放手让学生自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我们的列车旅游归来了,小朋友欣赏了四处不同景点的美景,我们的祖国真美啊!大家走了这些地方,一定很累了,我们来轻松一下,跟老师做一做动作。

  巩固识字:

  老师知道小朋友们最喜欢“宠物小精灵”了,今天老师把它们都带来了。(在板中出示“宠物小精灵”卡通图片)你们想和小精灵们交朋友吗?但是小精灵有个要求,谁想和它交朋友还必须把它背后的生字读出来,你们有信心做到吗?

  指名读自己喜欢的小精灵背后的生字。

  (让学生在自己喜闻乐见的游戏中巩固生字,增强识字兴趣,体现主动学、玩中学的编排意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