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

(二年级下册)

运用两步计算(即乘加乘减)解决问题 教学设计

2011-05-31  | 解决 计算 教学 

  一、教学内容

  本单元是在学生学会计算两步式题的基础上编排的。教学内容是:

  1、运用加法和减法两步运算解决问题,并学会使用小括号;(例1、例2及相应的练习)

  2、运用乘法和加法(或减法)两步计算(即乘加乘减)解决问题。(例3及相应的练习)

  单元情境图是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场景,包括了单元内的各个例题的主题图。其中小朋友看“木偶戏”即是例[1],玩丢沙包的场景是配合走掉的几个小朋友的:“我们去丢沙包吧!”;例[2]是小女生说的:“我要去买面包”衍生出来的;“跷跷板乐园”是教材中的例[3]。

  二、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情境,使学生初步理解数学问题的基本含义,学会用两步计算解决问题,知道小括号的作用。

  2、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独立思考等良好习惯,初步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编排特点

  1、结合生活情境发现并解决问题

  结合生活情境发现并解决问题,是人教版教材的一大特征,在本单元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如例[1]是小朋友在看“木偶戏”,可以用加减混合的两步计算解决问题;例[2]通过小朋友“买面包”,发现可以用连减或有小括号的两步计算来解决;而例[3]的“跷跷板乐园”则可以用乘加或乘减来解决问题。包括课后的练习题,无一不是配合了生活情境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

  2、例题的呈现形式具有开放性

  (1)主题图提供的活动情景,学生可以从多个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如例[3],教材中是4人一组进行计算:图中一共有3组在玩跷跷板,每组有4人,在旁边的小朋友还有7人,跷跷板乐园一共有多少人?同样的问题,学生还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观察:图中的小朋友一共有4组,(玩跷跷板的有3组,又跑来的有1组),每组有4人,在旁边看的还有3人,跷跷板乐园一共有多少人?还可以这样理解:在玩跷跷板的小朋友有6个2,(6组,每组2人)旁边还有7个小朋友,跷跷板乐园一共有多少人?等等方法。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让学生说清图意,能够比较清晰地表述思考过程,并提出问题,教学目标也就达到了。

  (2)对于每一个问题,教材采用了多种方法进行解决

  用多种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无论在例题,还是在练习题中都得到了体现。如例[2]的问题:还剩多少个?教材提供了三种解决的方法。

  ①54-8=46(个)46-22=24(个)

  ②8+22=30(个)54-30=24(个)

  ③54-(8+22)=24(个)

  ④还可以这样解决:54-22=32(个)32-8=24(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用两步计算(即乘加乘减)解决问题 教学设计》摘要:例[2]是小女生说的:我要去买面包衍生出来的;跷跷板乐园是教材中的例[3]。 二、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情境,使学生初步理解数学问题的基本含义,学会用两步计算解决问题,知道小括号的作用。 2、培养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四)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购物》教案(二)北师大:《购物》教案(三)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