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除法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分数除法》教材分析

2011-03-29  | 除法 分数 乘法 

  一、本单元教材编排说明

  分数除法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分数乘法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它和前面学习的很多知识具有比较直接的联系。如分数除法,除了与分数乘法的意义、计算及其应用有联系外,还与整数除法的意义,以及解方程的技能有关。而比的初步知识,则要用到分数和除法的一些基础知识。本单元主要内容包括:分数除法,解决问题,比和比的应用。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一方面掌握了分数的四则运算;另一方面又开始了比的初步知识的系统学习,为后面学习百分数和比例提供了基础。

  二、教学目标

  1. 理解并掌握分数除法的计算方法,会进行分数除法计算。

  2. 会解答已知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的实际问题。

  3. 理解比的意义,知道比与分数、除法的关系,并能类推出比的基本性质。能够正确地化简比和求比值。

  4. 能运用比的知识解决有关的实际问题。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分数除法的计算方法,理解比的意义,能用比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理解分数除法的算理,列方程解答分数除法问题

  值得强调的是:掌握分数除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进行计算,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也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但是,在计算过程中把除法转化为乘法,对学生来说是数学认识上的一次飞跃。另外,分数除法应用题历来是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它经常需要学生灵活应用数量之间的关系。由于理解困难,学生往往依靠记忆题型来解决问题,这就失去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作用。因此,抓住这两个难点,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专项练习,是提高学习成效的重要措施。

  本单元可用13课时进行教学。

  四、单元主体分析

  1、结合操作活动和图形语言,探索并理解分数除法的意义及计算方法

  (1)采用对比的方法,揭示分数除法的意义

  在分数除法的教学中,教材采用了整数与分数对比,乘法与除法对比的方式,揭示出分数除法的意义与整数除法的意义相同,都是已知两个因数的积与其中一个因数,求另一个因数的运算。

  (2)在折一折、涂一涂的活动中,探索分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明白算理

  在分数除以整数这个环节中,教材设计了“折一折、涂一涂”等活动,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借助图形语言,利用已学过的分数乘法的意义,解决有关分数除法的问题,在充分体验的基础上总结出分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

  【案例片段】

  1、教师出示一张长方形纸,问:灰色部分是这张纸的几分之几?( )

  2、(活动)出示情境问题:把一张纸的 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张纸的几分之几?(学生可能脱口而出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分数除法”教材分析》摘要:够正确地化简比和求比值。 4. 能运用比的知识解决有关的实际问题。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分数除法的计算方法,理解比的意义,能用比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理解分数除法的算理,列方程解答分...
相关文章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
生活中的比北师大:《分数加减法》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