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正方体的展开图及包装问题 教案

2011-03-19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复习内容:教科书第12册107页“练习与实践”12、13题。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正方体和正方体的展开图,能在展开图中找到长方体和正方体相对的面,能判断一些平面图形折叠后能否围成长方体、正方体。

  2.通过选择几张合适的长方形和正方形纸片围成一个长方体或正方体,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3.通过“包装箱的设计”,引导学生在具体的操作中,选择出合理的包装样式,体现了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同时也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重、难点:引导学生观察相对的面在不同展开图上的分布情况,发现其中的规律。

  教学对策:课前学具、教具的准备工作要充分,课中要引导学生操作、观察、想象。

  教学准备:教师准备长方体和正方体教具(可展开);学生准备若干个大小相同的长方体、正方体纸盒;一个香皂盒

  教学过程:

  一、长、正方体的展开图

  1.复习长方体和正方体面的特征。

  2.提问:沿着长方体或正方体的棱剪开,可以得到长方体或正方体的展开图。(投影展示长方体、正方体展开图各一幅)如果沿着其他的棱剪开又可以得到怎样的展开图呢?请同学们四人一组动手剪一剪,看一看,寻找其中的规律。

  学生四人一组动手操作,教师巡视。

  展示学生的不同的展开图,发现规律。

  小结:同一正方体,按不同方式展开得到的平面图是不一样的。在正方体的展开图中,相对的面如果在同一行或同一排,中间一定只隔一个面,不在同一行或同一排,中间可以隔着一些面。

  3.判断下列哪些展开图能围成长方体或正方体?(投影出示第十一册教材第13、14页上的图形)

  学生独立思考后作出判断,然后交流。

  二、围长方体或正方体

  1.出示:下面五种形状的硬纸各有若干张。选择哪几种,每种选几张,正好可以围成一个长方体或正方体。

  ① 长1.8厘米,宽1厘米;  ② 边长1.8厘米;

  ③ 长1厘米,宽0.4厘米;  ④ 边长1厘米;

  ⑤ 长1.8厘米, 宽0.4厘米 。

  ⑴ 学生独立解答。

  ⑵ 交流不同的围法。

  ⑶ 小结围法:如果是围成正方体,只需同一种规格的正方形硬纸6张;如果是围成有一组相对面是正方形的长方体,则需两种规格的硬纸;如果是围一般长方体,则需选择三种规格的硬纸,每两种规格要有一组对边相等。

  3.练一练:完成教科书P107页第12题。

  (1)引导学生理解题意:第一,每种规格的长方形或正方形铁皮都有若干张,因此,无论怎样选择,铁皮的张数都有足够多;第二,焊接的长方体或正方体水箱是无盖的,因此每次只需选择5张铁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正方体的展开图及包装问题 教案》摘要:体面的特征。 2.提问:沿着长方体或正方体的棱剪开,可以得到长方体或正方体的展开图。投影展示长方体、正方体展开图各一幅如果沿着其他的棱剪开又可以得到怎样的展开图呢?请同学们四人一组动手剪一剪,看一看,寻...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长方体和正方体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