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学设计

2016-08-25  | 水龙 用水 水资 

  教材说明:

  综合应用“节约用水”是结合前面学过的量的计量、统计等知识设计的。旨在通过测量等操作活动,一方面让学生经历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过程;另一方面促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技能和方法科学地认识日常生活中水资源浪费的问题。此外,还可让学生积累节约用水的方法,加强环保意识。

  “节约用水”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

  1.收集信息。

  通过黑板报的形式给出地球水资源的一些统计信息,通过这些信息让学生认识到我国水资源匮乏,帮助学生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收集相关的信息:(1)观察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实际调查一下学校或家里漏水水龙头的数量。(2)选择其中一个漏水的水龙头,测量出它一定时间漏水的量。(3)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节约用水的资料。

  2.分析数据。

  小组同学合作对收集到的一定时间水龙头漏水的量进行测量分析,计算出水龙头每分钟漏水的速度。然后,对各组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并针对比较的结果进行小组讨论,“收集到的水龙头漏水速度不一样,怎样表示全班同学调查到的水龙头漏水的一般水平比较恰当”。

  3.解决问题。

  在上述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解决教材75页中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对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有一个客观而量化地认识。

  4.提出方案。

  对课前收集的节约用水的资料进行讨论交流,提出具体的节约用水的方案,加强学生的环保教育。

  教学建议:

  1.这部分内容可用1课时进行教学。

  2.本综合应用需要教师提前以黑板报或课前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对我国水资源的情况进行了解,让学生对我国水资源的匮乏有较为深刻地认识,激发他们对生活中浪费水的数量进行考察的兴趣。

  3.教师需要提前安排学生选择一个漏水水龙头,收集其一定时间内漏水的数量。提醒学生选择盛水容器时,应该尽量选用不仅能方便大家观察所盛的水量,还要便于测量容积的容器。

  4.课堂上,可先让学生交流观察到的生活中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并展示收集到的漏水水龙头一定时间的漏水量。然后小组合作,运用已经学习的测量等相关知识计算出漏水水龙头每分钟的漏水量,并以小组为单位汇报测量的方法、过程以及结果。在学生汇报后,老师可通过提问:“我们班调查到的水龙头漏水速度是多少呢?”引起学生的思考“收集到的水龙头漏水速度不一样,那么怎样表示全班的调查结果更有代表性”这一问题,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统计学知识选择恰当的指标,并在此基础上解决75页第1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节约用水”教学设计》摘要:现象,实际调查一下学校或家里漏水水龙头的数量。2选择其中一个漏水的水龙头,测量出它一定时间漏水的量。3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节约用水的资料。 2.分析数据。 小组同学合作对收集到的一定时间水龙头漏水的量进行测量...
相关文章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水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电
关注家庭生活用水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