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葱白可治风寒咳嗽(6)

2011-02-13  |  

  适用:润肺,止咳,化痰,治咳嗽痰盛或老年咳喘等。

  36、蜜饯双仁补肾益肺

  做法: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将甜杏仁炒至黄色(勿焦),放在铝锅中加水煮1小时,再下核桃仁,收汁将干锅时,加入蜂蜜,拌匀,再沸即成,每服3克,日服2次。

  适用:润肺补肾,经常食用,可治肺肾两虚性久咳,久喘等。

  37、猪油蜜膏补虚润肺

  做法:猪油100克,蜂蜜100克。将上述两味分别用小火煎煮至沸,停火晾温,共混合调匀即成。每次1汤匙,日服2次。

  适用:润肺止咳,补虚,治肺燥咳嗽。

  38、蚕豆花冰糖水治咯血

  做法:蚕豆花9克,冰糖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或3次。

  适用:具有收敛作用,治咯血。

  39、蕹菜白萝卜汁治咯血

  做法:蕹菜(又称空心菜)全棵带根2棵,白萝卜1个,蜂蜜适量。蕹菜与白萝卜洗净,共捣烂绞汁一杯。用蜂蜜调服。

  适用:治肺热引起的咯血。

  40、芥菜姜汤祛痰止咳

  做法:鲜芥菜80克,鲜姜10克,盐少许。将芥菜洗净后切成小块,生姜切片,加清水四碗煎至两碗,以食盐调味。每日分2次服,连用3日见效。

  适用:宣肺止咳,疏风散寒。治风寒咳嗽,伴头痛鼻塞,四肢酸痛等。

  咳嗽也分“寒”和“热”

  中医专家提醒,咳嗽和感冒一样,也要在先分清“寒咳”和“热咳”的基础上辨证治疗,否则吃错了,咳嗽反而会更加厉害。其实,要分清寒咳和热咳并不难。

  从痰的性状可以区分寒热。寒咳的痰色稀白,呈泡沫状;热咳的痰色黄稠,不易咳出。

  不过,早晨第一口痰是黄稠痰,并非就代表热咳。因为晚上睡着后,痰液的分泌渐多,停留于气道的水汽会随呼吸蒸发,结果,早上的痰液尤其是第一口痰,往往就变得特别浓浊。而之后的痰一般不会积聚得太多太稠,故白天的痰才更能反映寒热咳嗽的本质。

  寒咳往往是感受风寒所致,多见于冬春两季;夏季吹空调受凉而表现为寒咳的,也不少见。寒咳还会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无汗等症状。更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而热咳往往是感受风热所致,以夏秋较多见。热咳病人表现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头痛、头晕。

  当然,有些病证属于寒热虚实夹杂的,这需要医生的认真辨证。同时,由于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也给辨证治疗带来了困扰。此外,经抗生素治疗后,仍咳嗽不止者,其寒热属性也会发生改变,多数会由热性向寒性转化,表现出肺气虚寒特点,此时应行温肺化痰治疗,而不能再清热。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