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将伴我走向未来(4)

2010-09-19  |  

  我心情抑郁,情绪低落,但还有些不服气儿,我那些在上海工作的同学、朋友,好心地写信劝我,在这个年头,只有疯子才梦想着当作家,还是现实点吧,趁着农闲,和大队、公社的干部搞好关系,早早地让人推荐出去,不论是读书、当工人、当教师,有个工作,有个归宿才是上策。话不是没有道理,可我学不来那一套,还是埋头写我的吧!躲进茅屋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可这回写什么呢?

  在 5 年插队落户的日子里,我时常听到一些老贫农告诉我:嗨,现在变多了,工作组喊开会,哨子吹几道,人也到不齐。清匪反霸那年头,工作队喊开会,我们穷得穿条单裤儿,打着光脚板,在雪地上跑得可欢哪!话是简简单单一句,可这句话是个多么清晰的画面,穷苦人对党的信赖,对工作的信任,对清匪反霸闹土改的热心,都出来了。类似的话,我听得多了,对解放初期的山寨形势、人情风俗,逐渐逐渐有了底儿。

  在苗岭腹地修建湘黔铁路的日子里,我借住在一户苗族老乡家里。冬夜,苗家老人陪我在火塘边摆龙门阵。讲道,如今你们汉族老大哥成千上万人进到我们苗岭深山,帮我们修“铁龙”,汉苗之间亲如兄弟。解放前,可不同,没一个汉人敢走进我们这里来,一进来,莫想活着出去。历代反动统治者搞汉苗隔阂,造成的民族怨仇,在这句话里体现出来了,解放后的变化,也体现出来了。还有一次,一个苗族汉子告诉我,清匪反霸时,一个解放军飞行小组的战士,负伤后被土匪追赶,幸亏当地苗家出头保护了他,让他躲进山洞,给他送吃的、喝的,还给他采草药,才把他救了。

  从铁路工地回到山寨上,我在一次田头歇憩时,又听一位社员说,隔邻有个公社的供销社主任,当年还是个少年,为送信,被土匪围在一所寺庙里,亏得他是木匠家的孩子,会脱榫头,趁着天黑脱落了寺庙的后壁,钻进树林脱了险。

  在我刚插队第二年的夏天,县里面下令,全县出动围捕逃跑的罪犯,每个山洞都要搜,我也随着民兵,钻进了山洞,这使我对贵州山区溶岩形成的喀斯特地形,有了非常形象的感性知识,知道了这些洞中奇妙无比,洞中套洞,别有一番天地。

  所有这些零零星星的感受和体验,在农闲时节到来的那些日子里,全部浮现在我的脑子里,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构思。我七拼八凑地买了几本练习簿,找了几张白纸裁开,把同学、朋友的来信也利用上——在反面写。在山寨外的一所破庙里,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把想好了的构思写了出来。 这就是我的处女作《高高的苗岭》的草稿。

  两年以后,在上海改稿的日子里,我把它誊抄在稿纸上,送到了少年儿童出版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