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读书示子聿

(六年级上册)

苏教:《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学设计

2010-01-09  | 陆游 训示 教学 

  一、背诵古诗导入

  我们中华民族上下5000多年,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产,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文化上的,其中我们经常见到鈥湽攀澗褪钦庖挪庵幸豢槲藜壑Α

  同学们:我们以前在课堂上和课堂外学习过哪些古诗呢?今天我们大家就一起来回忆一下,现在请同学们背诵一下自己最喜爱的古诗。刚才大家背诵的古诗中,有没有宋代诗人陆游的诗呢?

  记得,本学期我们刚刚学习了一首陆游的诗,《示儿》,谁来背一下, 说说这首诗的大概意思,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指名说一下,

  二、揭示课题

  1、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一首陆游写给儿子的诗:揭示课题:《冬夜读书示子聿》(指名读课题)

  2、简介陆游。指名读一下陆游的个人简历,在让大家一起读一下。

  教师再进行一定的知识拓宽,讲一下陆游一生爱国,作诗大多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活了80多岁,写了无数好诗,流传至今的有9000多首,是著名的多产诗人。

  3、解题,释题。

  示:指示,训示。子聿:陆游的小儿子。(这里要引导学生根据鈥準锯澴榇剩┢┤纾褐甘尽⒀凳尽⒈硎尽⑾允尽⑹局诘鹊龋佳ü冉纤邓碘準锯澋囊馑迹邓凳獾囊馑迹┱饫镆笱约豪斫馓寤帷

  题意:用冬夜读书生发的感想教育,训示自己的儿子子聿

  三、指导朗读

  1、教师范读,学生听,再次范读,学生跟着读

  2、布置自读要求:(指名读一下)

  要求:(1)学生自己读这首古诗几遍,要求读通诗句,读准字音。

  (2)遇到不认识的字和词可以自己查字典解决。

  学生明确要求后自己认真的练习朗读。

  3、检查自学情况,指名朗读,要求富有感情的朗读,

  检查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个别读、小组读、男女生分读,等等。教师针对学生的朗读作及时的评价指导。

  四、学习理解

  我们读好了这首诗,是否还想理解一下这首诗的意思呢?

  1、理解前两行诗句。

  (1)读第一行诗,疏通字词,说说第一行诗的意思。

  指名读第一行,说说关键词并理解一下:如:学问:读书学习。

  无遗力:不遗留多余的力。换句话说就是鈥溣镁∪康牧ζ潯

  指名连起来说一下这行诗的意思:

  这一行的意思是:古人做学问(读书学习)是不遗留多余的力气的。或者古人学习总是竭尽全力的。十分的努力。

  (2)读第二行诗,理解诗意。

  指名读第二行诗,说说关键词:少壮:年轻的时候;工夫:花了工夫 始:才

  指名连起来说一下这行诗的意思:

  这一行的意思是:青少年时代花的工夫,往往要到年老时才取得成就。

  (3)指导朗读前两行诗句,把第一、二行的意思连起来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学设计》摘要:思,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指名说一下, 二、揭示课题 1、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一首陆游写给儿子的诗:揭示课题:《冬夜读书示子聿》指名读课题 2、简介陆游。指名读一下陆游的个人简历,在让大家一起读一下。 教...
相关文章《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学设计一《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学设计
苏教:《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学设计《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