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的故事》作文教学设计

2008-10-27  | 教学 玩具 故事 

  自由自在地说  轻松愉快地写

  ——《玩具的故事》作文教学设计

  年  级:三年级上期

  教学目标:1、学会和玩具交朋友,学习利用玩具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发展想象力。

  2、选择一个或几个玩具编写一个故事,做到语句通顺,有创新。

  教学准备:学生带一件自己喜爱的玩具。

  教学过程:

  一、      故事引路 激发兴趣

  教师出示“小乌龟”的玩具,并用“小乌龟”的语气说:“同学们,我今天来到三(4)班做客,你们欢迎我吗?喜欢我吗?我就是那只敢和兔子比赛跑步的乌龟,今天我再给同学们讲一讲我当年和兔子赛跑的故事,你们爱听吗?”

  (师有声有色地讲《龟兔赛跑》的故事)

  (这一环节的设计旨在唤起学生编写故事的记忆,为下文的编写故事做好铺垫。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编写故事的兴趣。)

  二、展示玩具 揭示课题

  师(用热情的语调)说:“同学们,你们带来什么玩具?把它们请出来,在全体同学面前亮一亮相吧!”“来,告诉大家,这是什么?”

  (指名展示玩具,并说出玩具的名字。)

  师(鼓励的语气):同学们,这么多可爱的玩具,它们的身上一定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我相信你们一定能选择几个玩具编一个好听的故事,让这些可爱的人物、动物都活起来。来吧,插上你们想象的翅膀尽情地飞翔吧!这节课,我们学习的内容就是,《玩具的故事》,看谁的故事编得最好听,最能打动读者的心。

  板书课题《玩具的故事》

  (精巧可爱的玩具加上教师富有激情的话语,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创造的欲望。)

  三、      放飞想象 自由练说

  1、自主编故事。

  学生独自根据所选择的玩具编一个童话故事。要想清楚故事里的人或物,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想象合理,富有创造性,不要背看过的童话故事,不要人云亦云。教师巡视,发现有困难的给予指导,发现有创新的想象给予表扬和鼓励。

  2、小组内交流。

  以四人为一小组,每人轮流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编的童话故事。其他同学对所编的故事若有疑问,可以提出问题,组内的同学互相补充,共同改进,编好组内的每一个故事。教师要认真观察和了解每个小组的活动情况,深入到学习小组中,去发现,去感受学生思维的火花,对学生交流时出现的思维受阻不能深入的情况,教师要及时地点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玩具的故事”作文教学设计》摘要:告诉大家,这是什么?”指名展示玩具,并说出玩具的名字。师鼓励的语气:同学们,这么多可爱的玩具,它们的身上一定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我相信你们一定能选择几个玩具编一个好听的故事,让这些可爱的人物、动物都活...
相关文章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2)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序
“手指玩偶”活动式作文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1)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