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钟

(三年级上册)

《花钟》说课稿

2008-10-27  | 花钟 上体 课改 

  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很有幸与课改同行。这次大赛为我们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的舞台,使我们得到了呖炼,它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一页。今天,我借《花钟》一课,把课程改革以来对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考,与您们进行交流,恳请各位专家和同行们给予指导。

  通过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和贵阳会议精神,我在课改实践中逐步体会到:阅读教学必须体现披文得意和缘意学文的过程。《花钟》的教学设计坚持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努力做到简简单单教语文,完完全全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

  基于这样的思考,结合课标对中年级段的要求,本节课设计了如下教学目标:(1)识字学词,读准字音,理解关键词语的意思,能正确书写,“苏醒”两个字。(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重点感悟第一自然段时,用朗读表达对祖国语言的热爱。(3)感悟作者描写花朵开放时的语言特点,学习用多样的句式表达。

  教学设计总体上体现一个“实”字,在具体教学环节上体现一个“精”字,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一个“真”字。将“扎实的语言学习”与“个体生命价值的体现”结合起来。

  本着叶老关于阅读教学要使“学生独立阅读”和“师生集体阅读”相结合这一主张,这节课我们着重体现“以读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通过设计多种形式和不同要求的读,使学生有所感悟、加深理解、受到熏陶,在读中学会读。

  课标对中年级词语教学的要求是:“学习用多种方法理解词语。”我们对第一自然段关键词语设计了不同的学习方法。例如:对“欣然怒放”一词,我们没有出示万寿菊“欣然怒放”的精美图片,而是采用联系上下文边读边引导想象的方法。在理解词语的同时,对第二教时学习花开不同时的原因做了渗透和准备;对于“苏醒”一词,采用结合语境,通过反复朗读进行理解;而“含笑一现”,则采用联系生活实际、引入课外知识帮助学生理解,感受祖国语言的魅力。

  文章第一自然段语言优美生动,用不同的说法描写花朵的开放,是学生学习语言的很好范例。为落实课标对中年级段“体会词句的表达效果,初步了解一些表达方法”的要求,围绕教学目标,我们将此作为教学重点,有层次地组织学生的读、思、议、练,尝试读写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领学生感悟、积累和习用语言,切实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原先设计练笔选用的花朵是课本内的午时花、夜来香,来到了美丽的江城武汉,大街上鲜花朵朵争奇斗艳,于是我临时调整为描写武汉的市花梅花等四种花朵。这样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既巩固了所学知识,有关注了学生的生活实际,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花钟”说课稿》摘要:课程改革以来对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考,与您们进行交流,恳请各位专家和同行们给予指导。通过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和贵阳会议精神,我在课改实践中逐步体会到:阅读教学必须体现披文得意和缘意学文的过程。《花钟》的教学...
相关文章人教:13《花钟》第一组人教:13《花钟》第二组
花钟[作文]春游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