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话世界翱翔(6)

2008-10-27  |  

  师:同学们,创造就从这节课开始!下堂课,你们要学老师这样,有条理、大胆想象、绘声绘色地讲述这个神奇而伟大的神话故事。老师期待你们的成功!

  本课获深圳市福田区语文阅读教学竞赛特等奖第一名,并获邀面向全区老师公开展示。许多学校纷纷录制了本节课光盘发给学校的老师作为示范学习。课后听课老师都希望能得到这份课堂实录。本课的教学设计者为深圳市荔园小学的谢佳芮老师(曾获品德与生活、语文学科教学比赛特等奖,所撰写论文、诗歌在全国刊物发表且获一等奖)和教研室的赵家英主任(市骨干教师,辅导徒弟参赛均获市、区特等、一等奖项)。

  附:本节课后区教研员评价:做语文教师要像荔园小学谢老师般把课上得那么美,淌漾在幸福中……

  本节课后一位学校校长的评价:迷人的风采,课堂充满灵性、智慧与激情。教学设计起点高、大气;有深层次的思维;教学如高山流水般流畅。教师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课堂气氛好,学生表现精彩!印证了专家关于一节成功课所具备的基本要素:1.深厚的文化底蕴;2.创造性地二次开发教材;3.真挚的情感。语文课的“语”个性鲜明:字的写;词的配动作读;句的品、析、欣赏、诵、转换;读时添加过渡语非常美;思维充满挑战与活力。教师的评价语与众不同。具有高超的教学技巧:实而活;松与弛;收与放;动与静。整节课有效、高效!

  编辑短评:一口气读完了这篇课堂实录,可以说读得荡气回肠。课上得好,点评亦画龙点睛。没有看到现场课,深以为憾!诚如实录后所附的那位校长在点评中所言,文化底蕴厚,语文味浓,教师收放自如,学生积极主动,整堂课充满活力。

  如果您也认为对一堂好的课我们还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就来多说两句。本课文化味儿很浓,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另有一点,《盘古开天地》一课在“中华传统文化”专题内,直指本专题导语中的“了解古代神话故事”。课文除了赞美盘古的“创造”精神,更体现出了神话故事的特点──丰富的想象力。盘古是个神话人物,不是真实存在的,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动人品质,附属于神话创造者的想象力。课堂上可以借盘古这一人物形象来调动学生的情感,但不应止于赞美盘古,最终还应归结到“神话故事”上,让学生从中体会我国古代神话故事的魅力。我想,这一点应当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处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