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穷人》教学设计

2016-11-01  | 托尔 斯泰 沙俄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的生字,理解课文中出现的新词。抄写描写环境的句子。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渔夫夫妇的高尚品质和沙俄时代穷人的穷困和悲惨。

  3、根据课文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学习心理活动的描写方法。

  4、练习续写课文。

  教学重点: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渔夫夫妇的高尚品质和沙俄时代穷人的穷困和悲惨。

  2、根据课文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学习心理活动的描写方法。

  教学难点:

  练习续写课文

  教学准备:

  课前搜集资料、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出示课题、解题

  1、穷人是什么意思?(穷苦的人)看着这个课题,你心里想到些什么?

  课文为什么用鈥溓钊蒜澴鎏饽浚

  2、为了解开同学们的疑问,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篇课文的作者和当时的时代背景。

  3、学生交流搜集的资料。

  教师和学生共同了解有关列夫?托尔斯泰的资料。

  列夫托尔斯泰(1828鈥1910),俄国伟大的作家,出身贵族,但是同情被剥削被压迫的农奴。青年时期就开始文学创作,他全部的创作时间达六十多年。其作品无情地揭露了封建沙皇制度和资本主义势力的种种罪恶。他的代表作《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是世界文学中的不朽名作。

  4、师:托尔斯泰晚年时把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叙事诗《穷人》改编成了一篇文章。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穷人》,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1、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全文。

  用生字生词卡片检查生字读音。(提醒注意鈥溄Α⑻睢⒃光澏际乔氨且簟#

  2、再读课文,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桑娜和她的丈夫,在邻居西蒙病死后,主动收养了她的两个孩子的故事。)

  3、抽生检查读书情况,并正音。

  4、理清课文的叙述顺序

  开火车朗读课文,大家边听边想,这篇课文先讲什么,再讲什么,最后讲什么,可以分为几段?每段讲的是什么?

  三、自读课文,理解文意。

  穷人(物质上的贫穷)

  1、穷人是什么意思?(物质上的贫穷)课文中写了哪些穷人?(桑娜渔夫西蒙)课文哪些内容描写了他们的穷?

  同学们读课文,完成填空练习。

  课件出示

  桑娜和渔夫从早到晚的干活,还只能___________;孩子们没有___________;吃的是___________,菜___________鱼。

  西蒙的两个孩子她一个人张罗,如今又加上病。寡妇的日子___________!

  一只苍白僵硬的手像要抓住什么似的,从___________垂下来。

  母亲的临死的时候,拿___________盖在他们的身上,还用___________包住他们的小脚。

  2、指导有感情的朗读。

  四、抄写生字词

  第二课时

  一、出示课题,回顾复习

  回忆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

  师:《穷人》一文的写作年代,正是俄国历史上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的时期。封建农奴制一步步地崩溃瓦解,广大人民对沙皇专制的反抗斗争日趋高涨,逐渐形成了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在这个时期,贵族、资产阶级吮吸人民的血汗,生活奢华而道德堕落,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极端贫困。

  二、理解:鈥溓钼澣耍ň裆系母挥校

  1、课文只写了穷人的穷吗?你认为他们穷吗?

  2、默读课文,说说桑娜和和她丈夫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善良、爱帮助人、勤劳、宁可自己受苦也要帮助别人、有同情心、淳朴鈥︹Γ

  师:广大劳动人民生活虽然极端贫困然而他们的道德情操却高尚淳朴,他们不是穷人!

  3、你是从作者的哪些描写中感受到的?

  (环境、人物对话、心理活动)

  4、请找出描写环境、人物对话、心理活动的句子,用──勾出来。

  三、细读重点句,体会人物的高贵品质并感情朗读

  1、交流描写环境的句子

  课件出示

  (1)屋外寒风呼啸鈥︹ξ甯龊⒆釉诤7绾粜ブ邪簿驳厮拧

  读了描写环境的句子,你能体会到什么?(桑娜虽贫穷但很勤劳)从哪些词语体会到的?那就通过读把你的感受表达出来。

  (2)对西蒙家场景的描写。(西蒙的贫穷艰难使她无法给予孩子更多的爱,但她尽到了母亲的职责。)

  2、描写心理活动的句子

  (1)桑娜沉思鈥︹

  桑娜在继续等待丈夫的时候想到了哪些?

  (2)她忐忑不安地想:鈥︹

  为什么会想到这些?这里如此多的省略号有什么作用呢?(由于桑娜家庭的贫穷,由于桑娜热爱丈夫、同情孤儿,所以才会有如此复杂的心理活动。虽然桑娜的内心活动十分复杂,但是收养孤儿的决心没有动摇。)

  学生围绕省略号进行合理想象,体会桑娜善良的好品质。

  读了描写心理活动的句子,让我们看到了桑娜矛盾的心理世界。她先是激动,继而紧张、担忧甚至责备自己,最后坚定的复杂心理。

  那你们能不能把这个矛盾的心理过程通过读展示出来呢?抽生读。

  (3)鈥溗男奶煤芾骱Γ约阂膊恢牢裁匆庋觯蔷醯梅钦庋霾豢伞b澞憔醯媚兀看又心闾寤岬搅耸裁矗

  3、不仅桑娜有高尚的品质,文中还有谁有?找出描写人物对话的句子,体会渔夫高尚品质。

  (1)分角色朗读桑娜和渔夫的对话。

  (2)说说自己体会到了什么?

  (读了人物对话的句子,我们被桑娜和她丈夫的善良,乐于助人的品质所感动。自己都过得不容易,还要领养别人家的孩子,这种宁可自己受苦也要帮助别人的品质实在让人感动。)

  (3)同桌分角色读。

  读完后,你有什么疑问?两个鈥湷聊澑饔惺裁春澹

  (第一次,当丈夫走进屋时,本来焦急盼着丈夫归来的桑娜,现在却不敢抬起眼睛看他;当丈夫询问她在家的情况时,她脸色发白,说话断断续续,丈夫平安归来,该有多少话要说呀,而现在却变得沉默,是因为桑娜不知怎么向丈夫说出抱回孩子的事,她正盘算着从何说起,这种沉默正掩盖着桑娜内心的激烈斗争。第二次,桑娜向丈夫提起西蒙死了,谈到她留下了两个可怜的孩子,她沉默是带着试探意图,想看看丈夫对这件事有什么反应。)

  (4)课件出示:鈥溑叮颐牵颐亲苣馨竟サ模♀

  这个熬字说明什么?(他为了抚养邻居家的孩子,准备过更艰苦的日子,准备付出更多的劳动。他与妻子同样有着一颗甘愿自己受苦也要帮助他人的高尚的心。)

  4、小结:课题是穷人,可文中没有一个鈥溓钼澴郑颐谴Υ梢愿惺艿角钊说钠独в爰栊痢M拿挥幸痪湓廾赖幕埃欢钊说母呱衅分嗜幢槐硐值酶腥朔胃R虼耍颐遣坏貌慌宸馕晃按蟮奈难Ъ业奈难ЧΦ住

  三、小结全文、续写课文

  1、渔夫和妻子桑娜收养了邻居西蒙的两个孤儿,以后的日子将是何等的难熬,相信此刻同学们的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忧虑。请大家打开想象的翅膀,续写鈥樕D壤苏首逾櫼院蟆

  2、学生续写。

  3、学生交流续写,评价作品。

  四、推荐阅读

  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有很多,老师希望你们在课余时间多多拜读他的作品,有《战争与和平》、《复活》等。

  板书设计:

  穷人

  勤劳、善良、有同情心、宁愿自己受苦也要帮助别人

  (环境、人物对话、心理活动的描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穷人”教学设计》摘要:作者和当时的时代背景。 3、学生交流搜集的资料。 教师和学生共同了解有关列夫?托尔斯泰的资料。 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俄国伟大的作家,出身贵族,但是同情被剥削被压迫的农奴。青年时期就开始文...
相关文章创编禽流感标语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比标语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