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第一主题《嗨,你好》(2)

2008-10-21  |  

  ,要做火车请上来,一节一节连接好,火车开得稳又快。”让幼儿一个跟着一个开火车排队,在做操拉圆时,一起说儿歌:“小手拉小手,我们的皮球圆又圆;小手放下来,天天做操身体棒。”小朋友在儿歌中学习变成圆形的队伍,排好队准备做操。幼儿洗手时教师很自如地说儿歌,示范动作,幼儿在跟说和跟做中学会了洗手的顺序:“洗小手,洗小手,先卷袖子再洗手,手心搓一搓,手背搓一搓,抱起来,甩三下,一二三。”幼儿在说说做做中了解了幼儿园的生活常规,幼儿在幼儿园学会了一些新本领,感到很高兴,跟老师建立了信任关系。

  第三个阶段:我爱幼儿园

  看到我班杨陈小朋友每天无论早上还是晚上,都要主动地叫我们三位老师,都要看着老师叫,我都感到很开心,孩子们不再把幼儿园当作一个害怕的场所,而是学本领的地方,一个快乐的大家庭。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通过有趣的活动让幼儿爱上幼儿园,爱老师。在歌曲“我的朋友在哪里”中,通过不断变换新的朋友,幼儿体验了和朋友在一起的快乐。在家里小朋友没有这么多的好朋友和玩伴。幼儿喜欢玩玩具,对于自己喜爱的玩具,幼儿总喜欢说“这是我的,你别拿。”我们在每周周五进行“玩具分享日”,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玩具和好朋友交换,在交换玩具的过程中学说:“你能把玩具让我玩一会儿吗?我把玩具借给你玩。”幼儿通过经常交换玩具,在交换玩具过程中发现孩子存在的问题,再进行相应的教育。

  在这一阶段,幼儿已经初步了解了幼儿园的常规,进行集体活动注意力增强了。对于幼儿在集体活动中很好的表现,教师及时用正面进行表扬,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小朋友。老师提问题,对于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回答的好的幼儿,教师及时进行表扬:“小朋友的小耳朵仔细听,问题才回答的棒。小耳朵听得好,本领学得棒。”

  短短四周的主题活动很快结束了,幼儿在主题活动实施中拉近了和幼儿园、老师之间的距离,基本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逐渐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幼儿的有意注意时间长了,在集体活动中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幼儿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初步的发挥,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

  语言表达方面:

  听得懂普通话,能说一些简单的普通话,老师教的儿歌能在老师的提示下或单独完整念儿歌,理解故事和儿歌所表达的感情。幼儿能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要,在与小朋友相处过程中,能用语言进行沟通。

  动手操作方面:

  幼儿乐意进行一些操作活动,在操作活动中基本掌握老师的指导要领,能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作业。

  同样,主题活动也给老师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启示和反思:

  1、从小培养幼儿积极的情感,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很重要。

  大多数幼儿能够主动参与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但还有五六个小朋友不愿意进行一些活动,对活动不感兴趣,教师要从多方面了解这部分孩子的心理,早日让他们合群,参与到活动中来。

  2、在体验和游戏中丰富幼儿的操作经验。

  亲自体验的事情幼儿会一辈子忘不掉,也会让他们明白只要动脑筋,问题就能够解决。幼儿在搭娃娃积木时,幼儿找到了规律,知道头对头或短边对短边,幼儿就很容易搭好了。

  3、如何让家长积极的“动

  ”起来,主动参与、配合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目前我们开展的主题活动差不多都是孩子和老师在活动,家长只是应孩子的要求无奈的收集了一些材料,几乎没有家长主动关心、询问过我们所开展的活动情况,最多也只是驻足在我们所布置的活动版面前看看上面的照片和文字。而就我们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老师是非常需要家长的配合帮助的,包括资料的收集和答案的寻找、生活经验的建立、积累等等,我们教师也在平时做了相关的宣传,但看来现在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如何让家长积极的“动”起来,如何促进家园联系,主动参与、配合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也是我们目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总之,通过主题活动,我们既找到了优势,也发现了不足。今后,我们将扬长避短,切实将主题活动与园所、幼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将新课程的实施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从而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

  戴庄中心幼儿园刘爱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