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单亲孩子一个温暖的家(2)

2008-10-19  |  

  ·嫉妒心理单亲孩子由于失去了与父母中一方生活在一起的条件,在心灵上、情感上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他们羡慕其他孩子能跟着父母生活,天真浪漫、活泼可爱,而自己好似一只孤独的掉队的大雁,造成情感的再次分离与脱节。而有的孩子又过于敏感、好胜,什么都要超过别人,所以很容易产生嫉妒心理。

  2. 性格上的影响

  单亲家庭的孩子相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有更多心理与人格方面的问题。比如缺少父爱的孩子性格方面会有一些明显的弱点,如胆小孤僻、敏感细腻、过于内向、做事不果断、自信及责任心不足等;另外,由于家庭的破裂,周围人对这些儿童的过分关注、同情和溺爱,会使他们形成对他人冷漠、自私等缺点,再加之他们很少得到有效的管教,使他们处于行为无约束,自我调节及适应能力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很容易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在性格上表现为早熟,对人戒备心重,防范意识强,甚至产生抵触和敌视社会的心态。

  3. 交际障碍

  单亲孩子不论父(母)亲是逝世或离婚,他们都有种被拒绝感,而青少年对于被拒绝,不论是表现出来或感觉到的,尤为敏感。由于单亲父(母)亲必须独力应付生活的重担,大部分时间可能都不在家,也有可能缺席一些重要的节日或场合。尽管孩子知道父(母)亲已尽力而为,但在情绪上,这种被拒绝感和被疏远感可能仍然持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交际能力,使他们不愿意跟别人交往。还有一些孩子由于父母的离异,使他们在心灵深处感到有被抛弃的感觉,厌恶或憎恨父母,尤其是看到同伴们在父母面前撒娇时,他们更加感到心灵的痛楚,表现为沉默寡言,不喜欢与人交往,有意疏远别人。

  4. 学习态度的改变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自尊与自信,在正确引导下,他们能够树立信心,确立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目标。然而,有的单亲学生由于缺乏足够的家庭引导,不能端正学习态度,不能设计美好的生活蓝图,有的甚至本有美好的理想之花,但因家庭的破裂没有及时培育这朵花,导致没有结出果实。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也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没有美好家庭熏陶的孩子,应该去追求什么,选择什么,他们会感到前途很渺茫,生活中没有了明确的方向,学习上主要表现为学习困难,作业拖拉,学习成绩下降,自控能力差,课堂纪律差等。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