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单亲孩子一个温暖的家(3)

2008-10-19  |  

  5. 角色缺失的影响

  儿童周围的榜样及对成人的摹仿对儿童性格及行为发展的影响尤为重要。家庭的离异,造成孩子被迫与父母中的一人生活。如果男孩与母亲生活在一起,那么他们接触更多的是女性的角色行为,生活里缺少了具有阳刚之气的父亲的榜样,性格中也就缺少这方面的素质;相反,如果女孩与父亲生活在一起,那么他们接触更多的是男性的角色行为,生活里又可能缺少了具有阴柔之美的母亲的榜样,性格中也就缺少这方面的素质,变得大大咧咧,这对其成年以后的行为及社会适应能力无疑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警惕不健康的教育方式

  父母离异,本已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灰色,但有的单亲家长却不懂得如何去正确教育、理解孩子,因而使孩子在人生路上痛苦越来越深。这不仅是单亲教子的误区,更是单亲孩子的悲哀。

  1、教其憎恨:夫妻离婚后,有的抚养者经常教育孩子:你父亲(母亲)的心怎么狠,人怎么坏。这种教育方法会在孩子的心目中产生这样一种想法:连我的父亲(母亲)都会这样,那其他人还会待我好吗?从而逐渐形成一种对整个社会、对一切人都怀有嫉恨的心态,常常用冷漠甚至仇恨的眼光看待世界。

  2、偿其厚爱:有些夫妻离婚后,抚养者把自己的全部爱和希望都扑在孩子身上,孩子提出的一切要求,都给予满足。这种偿其厚爱的方法,容易使孩子形成自私、任性、霸道及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性格。

  3、纵其散漫:有的人离婚后,寻找新的伴侣,组建新的家庭,时间和精力都无法集中到孩子的教育上来,一切由孩子自己安排。要吃,拿钱去;要穿,自己去买;孩子的作业不看;放学的时间不问。这种教育方法,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严重失职,是在害孩子。

  4、限其往来:有的抚养者无端地限制孩子与另一方的接触,人为地阻隔孩子与父亲(或母亲)的往来,容易导致孩子的情感空白,扭曲孩子的心灵,特别是孩子本来与父亲(或母亲)有很深的感情,离异后,一方强迫孩子断情,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势必会使孩子出现烦躁不安、痛苦难耐等心情,久而久之,还可能出现愤怒、冷酷等对抗性情绪,有的还可能私自出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