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意识 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2008-10-18  | 解题 思维 意识 

  培养数学思维能力是数学教学的核心,而数学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对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至关重要。在当前数学教学实践中,我们往往注重从解题的分析、判断、比较入手,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创造性,而忽略了解题后评价意识的培养,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全面发展。《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学生能够初步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和其他学科学习中的问题,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意识。” 因此,本文从分析当前数学教学中的现象入手,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对如何改革解题评价方式,树立学生评价与反思意识进行一定探讨,以供参考。

  一.当前数学解题评价存在的问题

  现在,对学生解题后的评价一般有2种形式。在课上校对题目,只听老师说,“这道题,做对的同学举手!你们真聪明!”或“这道题做错的举手,错在哪里?现在懂了吗?”在练习课中尤其如此。课后习题批改就以打“√”或打“×”来校对。单一的形式缺少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既不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没有意识到这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契机。

  在低段学习时,很多教师要求学生在做完作业后由家长检查、签字,这种做法助长了学生学习的依赖性,阻碍了学生自我评价能力和责任感的培养。现代教学论认为:学生在课堂中不仅要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还应参与对学习成果的评价。如果缺少评价,就是不完全的学习。为此,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多提供学生自我评价的机会,提倡学生自评、互评。在学习过程中,对照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学习行为和效果作出                                  价值判断,以此作为依据来调控和优化学习过程。

  二、改革解题评价方式的主要途径

  1、制定标准,开展前期评价

  在布置课堂作业时,同时提出具体的评价标准,然后由学生自我评价。

  例1.用两块三角板拼度数不同的角,至少为4个。

  评价标准:能正确解答的得一个☆,每多拼一个角多得一个☆。

  例2. 写出最简整数比。

  (1)小圆的半径是3厘米,大圆的半径是8厘米。

  (2)学校文艺汇演,参加演出的男生有60人,女生有75人。

  评价标准:能提出1个问题并正确解答的,得合格;能提出2个问题并正确解答的,得优秀;能提出2个问题以上并正确解答的,每一题多得一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意识 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摘要::“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学生能够初步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和其他学科学习中的问题,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意识。” 因此,本文从分析当前数学教...
相关文章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
注重小学数学作业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素应重视例题教学后的反思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